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在抗击病魔中成就梦想:松滋贫困户杨威脱贫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22

  杨威是松滋市涴市镇红光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他在深圳打工时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在回荆州住院半年后,躺在病床上的杨威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抗击病魔,成就脱贫梦想。

  2016年春节,听说有位亲戚养殖水蛭很成功,好奇的他开始在网上收集资料,在了解其价值高、投入低、前景广阔后,有了自己也要试一试的想法。

  4月份,杨威自己动手,将家里的小水池加深浇筑,网购了几百只水蛭种苗,开始试养。因不懂喂养技术,加上无人照料,等他住院半个月后回来,发现种苗产卵后近万只小苗全部死亡。

  为此,他在网上寻求帮助。通过加入贴吧,建起微信群,很快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养友”,终于知道自己是因用大螺蛳喂养水蛭苗,小苗都被螺蛳吃掉了。

  总结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学习了朋友们养殖的成功范例,这一次杨威有了底气,更大胆的想法在心中酝酿翻腾:“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准备大面积发展水蛭。”他豪情满怀征求父母的意见,父母明白自己的儿子有头脑,肯干事,不会错。二话不说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理解。

  2017年春节刚过,杨威在屋后修建了300多平方米的水池,水管、大棚等设施全靠自己一手设计安装。4月投苗后,他远赴湖南、安徽、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掌握了不少养殖窍门。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杨威更加乐观开朗,病情也随之好转。病情好转后,在医院的时间也少了,水蛭养殖也更加顺手了。2017年10月,他通过水蛭销售实现纯收入2万多元,迈开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2018年,杨威进一步更新自己的水蛭养殖技术,开始走养殖规模扩张之路。原本计划在弥市镇合伙养殖1100亩水蛭,但因土地流转等问题,直到10月才得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养殖面积一举达到1500亩,当年新增收入4万多元。当年12月,他投入近30万元,成立松滋市恒创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水蛭养殖、加工、销售,成为当地脱贫户的一根“标杆”。

  2019年,杨威在红光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就近流转了7600平方米土地,养殖水面2500平方米,建成16个养殖大棚,水蛭销售到安徽亳州药材市场。今年预计产值约40万元,带动贫困户打工增收12人。

  杨威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周边众多乡亲的热情,他毫不吝啬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承诺自己出技术、包回购。对于胆小不敢养殖的乡亲,也可以收购他们的螺蛳,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有志者事竟成。2018年,杨威被授予涴市镇“十佳脱贫模范户”之一,同年被评为松滋市脱贫光荣户。2018年村级换届中,杨威高票当选为村委委员,负责村治调维稳工作并协助村级精准扶贫信息录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向党组织靠拢,壮大自己的产业,为家乡建设发一份光、出一份力。(记者 江峡 通讯员 周琼 黄中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