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贫困山乡变成了旅游大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倩倩 陈孝伍 松滋台 实习生 刘谞 周玉琼)近年来,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坚持扶贫攻坚抓特色,注重民生改善,不断完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并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从省级贫困乡镇发展到如今的旅游大镇。

  卸甲坪是松滋市连接两省四县的边界之地,被称为“荆州屋脊”,受交通等因素限制,卸甲坪乡经济块头不大、发展速度慢。56岁的曹传玉是卸甲坪村的一名贫困户,之前一直住在东壁岩硫铁矿矿区,由于矿区靠山,交通闭塞,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不仅居住条件差,水电难通,与外界连接的只有一条坑洼小道,交通十分不便。为此,当地政府在关望坡,为包括曹传玉在内的31户村民,规划了异地扶贫搬迁小区,去年年底,31户99位乡亲就全部搬进位于关望坡的新家。

  据传,三国时关羽带兵经过,曾在此处回望,留恋荆楚风光,并令士兵在此卸甲休整,关望坡因此得名。如今,搬迁以后怎么让贫困户们住得安心,并有稳定的收入,这也是当地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45岁的李国胜也是去年搬迁过来的贫困户,由于家里老人腿脚不便,孩子读书也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为了缓解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村里联合专业合作社在小区新建了服装加工厂。如今,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梯儿夹板路艰难,行船愁过柳叶潭,山背货郎怕脚软,老鹰怕歇沙冒尖,古称世外一桃源,这曾是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曲尺河村将自然景观和土家风情相结合,大力推进特色村寨和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引资4亿开发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开门迎客,吸引了大量游客,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曲尺河村村民刘建平以前靠种植农作物,有时甚至会亏本,如今,他们全家一起努力经营这家餐馆,每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近年来,松滋市卸甲坪乡不仅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结合山水名片打造旅游特色村。当前,卸甲坪乡贫困率从2014年的21%下降到现在的3.1%。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