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秀美三湖新画卷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8-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华、通讯员郑文刚)1960年9月建场的湖北省国营三湖农场,位于江汉平原腹地,农场总面积63.81平方公里,这里土地膏腴,平畴如画。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新四军曾在这里创建过红色根据地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燃起了熊熊的革命烈火。建场60多年来,经过一代代农垦人的奋力开拓,三湖在筚路蓝缕中脱胎换骨。如今,三湖农场已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提升推进农业现代化、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三湖农场在奋发图强中沧桑巨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今天播出《秀美三湖新画卷》。

  三湖,最早是一个水域名称,北魏郦道元先生的《水经注》记载:“杨水东北流,白湖水注之。湖在大港北,港南曰中湖。南堤下曰皆官湖,三湖合为一水。”“三湖”得名来源与此。

  今年79岁的王纪银是三湖农场的第一批农垦人,也是第一代拖拉机手,回忆1959年的开垦工作,王纪银至今记忆犹新。

  湖区上的这片光伏发电站是三湖农场成功引进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秋水相容蓝海一色,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输出大量的清洁能源,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改善荆州地区的能源结构,为江陵的青山绿水添砖加瓦。

  2017年是三湖农场“两区一镇”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农旅一体化”和“四化同步”建设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来,三湖农场按照省农垦工作会议精神和江陵县委县政府建设“两区一中心”的统一部署,重点发展“高效、特色、生态”农业,奋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黄桃赏花节和采摘节为平台,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充分展现“宗炳故里、黄桃之乡、秀美三湖”的独特魅力。

  每年的三湖黄桃采摘节都会吸引包括游客、媒体记者、摄影爱好者等近万人前来“尝鲜”。但在改革开放之初,三湖黄桃的种植面积微乎其微。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人们对水果的需求越来越大,香甜的三湖黄桃很有市场。但在当时,老百姓却仍旧只愿意种植传统的粮棉油。

  为了引导发展黄桃产业,三湖农场大胆提出,凡是种植黄桃的农户,都由政府给予补贴,以此来鼓励老百姓种植。从此,三湖黄桃开始大面积种植。从当初的87亩发展到如今1万亩,亩产量从1000斤到3000斤,种植户由12户发展到800多户。30多年来,黄桃种植从无到有,黄桃产业从弱到强。2014年以来,三湖连续在春天举办桃花节、夏天举办黄桃节,扩大三湖黄桃知名度,带动乡村体验游、采摘游,让三湖黄桃成为俏销货,果农轻松增收致富。2018年,三湖黄桃产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