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园博会】园博园日本园:诗意山水 气象万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27

  日本园鸟瞰图

  日本园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以日本名园御药园为设计蓝本,取其“草药医体,禅意净心”的理念作为本园的设计理念。景区展现了自然山水与佛禅印象的有机结合以及日本园林的小巧精致。在表现自然时,日本园更注重对自然的提炼、浓缩,并创造出能使人入静入定、超凡脱俗的心灵感受,能引发观赏者对人生的思索和领悟。

  日本园摒弃以往的池泉庭园,使用一些如常绿树、苔藓、沙、砾石等静止、不变的元素,营造枯山水庭园,园内设置静坐茶室,以期达到自我修行的目的。日本园的精彩之处在于它的小巧而精致,枯寂而玄妙,抽象而深邃。千余方场地,日本园用这种极少的构成要素达到极大的意韵效果。

  日本园门口景观图

  特色

  运用狭小空间 再现大自然姿态

  日本园,在狭窄的空间内制造出有山有谷的感觉——这被称为枯山水。正中间是白砂,用白色砂砾表现出溪流的感觉。设计师在狭小的空间内再现大自然的本来姿态。那些人类寻来特地安置在此的山石,却制造出令人觉得完全就是自然形成的山山水水的效果。这,就是日本园林的魅力。日本园所特有的山水庭园,精巧细致,很好地再现了自然风景。日本园造园意匠,极富诗意和哲学意味,采用了极端“写意”的艺术风格。

  造园手法

   以小见大 移步换景

  日本园借用日式造园中“以小见大”的设计手法,引水与石融合,以喻天地间;通过日式园林代表性景观元素茶室、小桥流水、置石、五针松、药草等营造幽静的禅意空间,使游客在游园中也能感受到日本园林的精髓。形态各异的园林小桥将这些景观有机串联起来形成园区游览动线,并达到移步换景的效果。(记者曾祥虎实习生石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