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缓解高温旱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郭佩月 孙煜瑶)为缓解旱情,昨天(8月26日),荆州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在多地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荆州市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有效缓解了当前持续的旱情。

  8月26日下午5点53分,荆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连续发射4枚增雨火箭弹。随后,荆州中心城区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

  随着降雨过程的发生,有效缓解部分乡镇高温和旱情。数据显示,自7月18日出梅以来,荆州市总体呈现高温少雨态势,平均气温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5℃,全市平均降水量仅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9成。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干旱形势逐步加重和蔓延,受旱面积持续扩大,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据统计,截至8月26日11时,旱灾共造成全市8个县(市、区)和开发区80个乡镇826070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56782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人口883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8945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773公顷,绝收面积308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8721万元。

  为了有效缓解旱情,气象部门一直都在紧密观察气象数据,希望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实施人工增雨。

  为保证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工作人员提前2个多小时,赶往作业地点,架设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器,并实时观测云层变化,提前申请空域。

  人工增雨的原理是通过火箭弹把催化剂打到云层中,促成或增加降水。

  荆州市气象局人影办公室副主任龚延湘介绍,根据卫星云图和雷达监测,分析云层的厚度和水汽条件,发射火箭弹。火箭弹里面含有碘化银凝固剂,使水汽凝结,水滴分子增大后形成降水。云层较弱的时候,如果不进行人工增雨,云层就飘散了。

  据了解,昨天全市气象部门抓共出动5部火箭发射架,在荆州区、公安、石首、松滋等地分别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BL-1A型炮弹50枚,增加雨量20mm,作业影响面积为38000多公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