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山歌大王用余生追赶时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8-30

  宁远俊与老伴、女儿(右二)一起唱山歌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陈先登)初秋时节,我来到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下车后,沿着武陵山余脉的小路来到白竹园一个小山寨,这里是土家山歌大王宁远俊的家。当我到时,宁远俊出门迎接,这位83岁的土家山歌大王显得十分精神,知道我的来意后,他很高兴。讲了几句后,宁远俊就打开了歌喉:“土家儿女爱唱歌,从早唱到日头落,三天两夜若不唱,歌在肚里憋成坨……”一曲土家山歌将我引入到武陵山水的诗情画意之中。

  今年8月19日,83岁的宁远俊正在表演山歌

  在采访中,山歌大王宁远俊总结了土家山歌的主要特点:一是土家人们在生产劳动中发自肺腑流露的心声,在生活中口口相传,因而其旋律贴近生活,音乐语言简练,形象生动鲜明,表现方式丰富多彩。二是从题材上有反映生产生活的、爱情婚姻的、民风民俗的、天文地理的,包罗万象,无所不有。三是在土家歌谣中分有山歌、民歌、小调、号子等,各具特色,唱起来都有土家人的浓浓情怀。

  宁远俊深有感触的说:“土家山歌是土家族人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与大自然的斗争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是土家族人智慧的结晶,力量的源泉。”土家人在歌声中发展自己,用山歌的形式,繁荣山乡文化,美化家乡。在卸甲坪的山寨中到处都能听到悠扬的山歌,看到土家人的摆手舞,充满了土家山乡生气勃勃的景象。

  

  长江出版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为宁远俊出版的《松滋土家歌谣故事集成》(6集)

  宁远俊,1937年3月生,土家族,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首仼文化站站长,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滋双镲锣鼓代表性传承人,卸甲坪土家山歌大王,宁远俊为抢救这些脍炙人口的土家山歌和优美的原始唱腔,曾徒步湖南、湖北乡间2.5万余里,采访对象500多人,搜集素材10000多首(篇),整理《松滋土家歌谣故事集成》一套6本,由长江出版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卸甲坪土家族乡的珍贵文化遗产,成为土家人永远传唱的好歌词、好声音。

  宁远俊正在整理新搜集到的土家歌谣资料

  宁远俊的业绩已被载入《世界名人录》和《中华人才辞典》等大著。现在,宁远俊还有13本搜集来的资料正在整理之中,期待他的新书早日问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