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串葡萄 串起石首市高基庙镇马家垸乡村振兴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01

  荆州新闻网消息:地处藕池河畔的石首市高基庙镇马家垸村,历来交通不便,一度经济滞后,群众生活困难。近年来,马家垸村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如今,这里道路通了,村庄靓了,群众富了,马家垸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葡萄甜,王师傅的心头更甜。从贫困户到年毛收入近30万元的脱贫户,王师傅只花了三年时间。三年前,王师傅还过着外出打工、入不敷出的日子,三年后,凭借着对村集体的信任,他紧跟步伐,开始种植葡萄,日子是越过越好。

  王师傅所种植的葡萄品种以阳光玫瑰为主,今年,他种的7亩田共收获葡萄约两万五千斤,而且早就已经被商贩订购一空。

  王师傅的脱贫之路是从三年前开始的,马家垸村的蝶变之路却已经走了11年时间。2008年,村里开始修建通村公路,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2011年马家垸村通过国家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将村部周边的780亩农田集中连片,实行规模承包,成立了葡萄种植合作社,按照“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农资、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运行。

  可是,市场变化很快,看着种葡萄赚钱,市场上葡萄也多了起来。马家垸村则开始带领村民引进新的葡萄品种,不断更新换代,2017年前后,村里先后引进了“夏黑”和“阳光玫瑰”两个品种,每亩葡萄的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增加到近3万元。如今,马家垸村大棚葡萄种植发展突破700多亩,村民靠种植葡萄一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

  富起来后的马家垸村将全村十公里的生产道路进行了硬化,并新建送水渠共两万一千米,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如今,全村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完成了村庄整治、集镇马路加宽、村主干公路加宽和美化工程,村民们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