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颁发八百多本林权类不动产证 免收登记费!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03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寿江、通讯员胡志喜、吴雄一)“目前全市已颁发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和证明868本。”8月27日,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朝友受访时介绍,通过明晰产权,将更好地保障林农权益。

  2015年9月28日,全省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诞生在石首。今年8月在黄冈市召开的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专题工作会上,石首作经验交流发言。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处表示,我省将以石首经验为基础,指导全省林权类登记工作全面开展。

  以往,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涉及多个部门,程序繁琐,周期较长,费用较高,影响林农登记意愿。石首市通过整合资源,畅通了登记渠道。林权首次登记,过去由林业局审批科受理、林政科审核。机构改革后,相关科室合并,直接由新组建的审批科受理审核。需要勘测的,由当地林调院免费勘测。目前,该市林农申请林权登记不仅免收登记费,前期所有环节性工作均不负担费用,林农办证意愿增强。

  此外,石首对包括林权在内的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收件材料进一步清理精简,严格做到“三不收”:对“奇葩证明”等没有法律依据的材料不收;对身份信息、婚姻信息等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材料不收;对林权勘测图纸、是否压占基本农田等可通过系统内部传递获取的材料不收,尽可能减轻群众负担,方便不动产登记。目前,该市林权登记需群众提交的材料最多不超过4件。

  地处鄂南湘北的石首,林权首次登记体量较大,过去需要经过个人申请、现场勘测、林地使用权权利人签章、林地所有权权利人签章等共15个环节,一套流程下来至少要2个月。据悉,石首市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拟将林权首次登记流程精简为个人申请、林调院组织现场勘测和权籍调查、公示、审核发证等4个环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