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型灾难片!幼儿园开学 荆州这些小萌娃组团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王成文 覃茜)又到开学季,很多学生踏入校园,开始了新学年的学习生活。有些人调侃,相比小学初中,一些幼儿园开学,堪比“大型灾难片”现场,到底有多么揪心和不舍,一起到沙市教育幼儿园去看看。

  坐着哭、抱着哭、成群结队一起哭……一个班30个学生,哭喊声此起彼伏,3个老师忙不过来,有的老师怀里抱一个,手里牵一个。

  哭声是可以传染的,一个孩子哭,其他孩子都跟着哭起来,今天一个班至少一半的孩子都在哭。老师拿出玩具,分散孩子们注意力,嗯,宝宝不哭,但是忍得好辛苦。

  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和爸爸妈妈分开,独立上学,可能缺乏安全感,这位彭奕涵小朋友,直接扑向记者求安慰,要去找妈妈。哭喊也需要体力,可能想到早餐还没吃完了,彭奕涵又把记者拉回了餐桌前,让记者保护他,安心吃完这顿早餐。

  短暂安抚后,有些小朋友的情绪平稳了很多,但有的人还是哭闹不止,甚至策划逃离幼儿园。小二班的黄知乾眼见着哭喊没用,便自己开门,趁老师不注意跑到操场上,却被不同的老师抓回来2次。

  沙市教育幼儿园小二班班主任罗丽介绍,像这样的孩子可能与社会接触不多,很难离开家人,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相较于多数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有些小朋友似乎不受影响,淡定的吃东西、玩玩具、看书。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他们没哭时,小家伙自豪的说,因为我长大了,我很勇敢。还有的小朋友直接吐槽起来:不要哭了,吵死人!

  相比往年,今年在窗户和门口悄悄观望的家长少多了,昨天,学校组织了亲子活动,让家长带孩子提前熟悉环境,并要求送完孩子后立刻离开。

  分离焦虑是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正常反应,也是成长必须走出的一步。老师会根据孩子情况采取安抚或者冷处理,孩子的情绪一周左右就能稳定下来,极个别孩子哭闹时间会长一点。一般自理能力强的孩子,能更好更快的适应集体生活。

  沙市教育幼儿园小一班班主任魏娜建议家长平常心对待孩子分离焦虑,经常问一下:在幼儿园做了哪些游戏,认识哪些好朋友,多传递正面的引导。入园一小步,成长一大步,家长要配合园方,共同帮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比如带些孩子喜欢的玩具、图书,既安抚孩子的分离焦虑情绪,也加强与其他孩子的分享沟通。

  中国人都说隔辈亲,据幼儿园的老师介绍,很多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对家人更依赖,可能在幼儿园哭喊得更厉害,如果爸爸妈妈经常陪孩子做些游戏,带出去多和社会接触,培养孩子自理能力,那么,孩子的分离焦虑可能没那么强烈。所以,不管孩子是即将入园还是已经入园,家长都得从源头上做起,加强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注重培养孩子自理能力,无论是面对上学,还是以后踏入社会,都能让孩子更从容应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