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险!只因接到一通电话,女子差点被骗6万余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 通讯员刘博 刘艺)虽然“冒充公检法”诈骗不是什么新套路,但诈骗分子的技术手段仍在更新换代。8月29号,在荆州工作的一名女子因接到“警察”电话,下载了一款所谓的“公安防护”APP,差点被骗走近6万3千元钱,幸好被荆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发现并及时制止。

  假警官环环设套 受害人步入陷阱

  8月29日上午9点多钟,机主张女士(化名)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北省公安厅民警”。

  张女士说,陌生人称她的身份证在西安办了一张银行卡,存在拐卖儿童和洗钱的行为,涉案金额达到两百多万。

  涉案两百多万,这可把张女士(化名)吓坏了,自己明明没去过西安,怎么会平白无故出现一张西安的银行卡呢?

  平时老老实实的工作,本来和警察接触得就少,对方的这句话可把张女士吓坏了。就在张女士(化名)疑惑的时候,对方又突然说道,因为案情重大,已经下达了逮捕令。

  电话那头,自称是“西安警官陈志国”的人让张女士(化名)添加了QQ好友,发来了“警官证”和一张“逮捕令”,以及涉案儿童被救时的照片。对方还一再让张女士(化名)保密,不要对任何人提及此事,不然也是违法。

  随后,她向那名叫陈志国的西安市公安局民警澄清了自己的情况,对方说,可能是因为信息泄露导致的。

  慢慢取得张女士(化名)的信任后,陈志国说,为了保证自己信息和银行账户的安全,下载一款名叫“公安防护”的APP,并按照APP上的提示,录入自己的相关信息。

  这还不算完,对方获取了张女士(化名)的银行卡信息后,还要张女士把支付宝和微信的信息一并截屏发给了“陈志国”。

  真警察层层拦阻 及时斩断诈骗黑手

  张女士把自己的银行卡卡号,以及密码,还有支付宝和微信的信息全都毫无保留的给了所谓的“西安警察”,可她没想到危险在一步步逼近的同时,一张保护网也快速向她张开。

  8月29号上午10点,就在张女士(化名)和对方通话的同时,荆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发现,一个181号段的手机用户长时间与诈骗分子进行通话,疑似正在受到诈骗。

  随后,民警迅速拨通该手机号码,联系上手机机主,表明身份后,并提醒机主停止一切银行转账操作。

  接到了电话,张女士(化名)才幡然醒悟过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骗子设置好的圈套。

  民警黄巍说,这已经进入到整个诈骗程序的最后一步,也就是转账程序。随后,几家银行对当事人所办理的银行卡采取了保护性措施。

  到这时候,张女士(化名)银行卡里的六万三千元钱才算是安全了。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民警支招

  骗子真是无孔不入,好在民警及时出手,斩断诈骗“黑手”。那么民警是怎么知道张女士正在受到骗子的诈骗呢?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个叫做“公安防护”的APP赫然用着警徽的图标,并且界面顶端写着“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几个大字最抓眼球,像模像样。民警介绍,这种诈骗APP,主要是为套取被骗者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手机号、登录密码、交易密码等信息。

  民警黄巍说,在这起案件中,如果当事人稍加留心,就会发现里面的破绽。首先,公安机关是不会通过网络传达逮捕令,逮捕令需要民警当面传达;其次,公安机关和银行都不会要求当事人提供银行卡密码。

  据了解,为切实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2018年,荆州市专门成立了“荆州市打击防范电信违法犯罪工作中心”,由市公安机关、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等联席单位确定专人专岗,建立警银常态化快速反应机制,实时联合开展反欺诈工作。荆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进行反制和溯源,从被动上案向主动出击转变,大幅前移防范和打击关口。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全覆盖、多维度、无死角的开展反诈宣传,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民警说,不管冒充公检法诈骗如何千变万化,只要陌生电话里涉及到银行卡、中奖了、电话转接公检法、“安全账户”、家属或者领导汇款的内容肯定是诈骗;同时不要点击陌生的链接,不要在陌生网站上登记银行卡信息,做到这些便可与骗子绝缘。

  荆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号码:0716—8502882、0716—8502883、0716—8502884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