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教育改革探索①:古城内外科学布局 家门口好学校越来越“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04

  【编者按】又是一年开学季,绕不开择校热,可怜天下父母心,都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古城内名校扎堆、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一直困扰着荆州区的教育发展。

  为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均衡的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内外教育资源差距,三年来,荆州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投入巨资、出台相关政策、布局教育资源……对过去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让全区教育“涅磐”发展。

  今起,推出《荆州区教育改革探索》系列报道,揭谜荆州区是如何进行教育改革。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就近上学、上好学,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无数家庭的梦想和希望。高铁驶进荆州,火车头拉动了城市经济的聚集发展。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推进,荆州随即在古城外布局建设荆北新区、城北新区、城西高新区、武德路万达片区、城南大学城片区,现已渐成规模。

  新城围古城,学校怎么办?

  荆州区委书记周昌俊在全区教育综合改革动员会上响亮提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学校要先期布点;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需要新建和扩建学校;古城内人口要外迁,需要调整学校布局;城外优质学位短缺,需要城内名校扩张……

  按照荆州区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全区将合并整合一批、学校新建一批、迁建一批、改造升级一批……

  校、校融和发展

  ——一年12所学校合并、升级

  教育一体化管理从整合中心城区中小学起步,荆州区通过优联薄、强带弱整合古城内外12所义务教育学校,成功实现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外辐射和扩容。

  城内外教育资源悬殊,古城内学校之间也有较大差距。实验中学和郢都中学仅一巷之隔,东方红中学和南门中学的招生范围犬牙交错,每逢开学之季,一方门可罗雀,一方却高朋满座。

  2017年,继前一年北门中学与西门中学两所高中学校合并后,又推进了12所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合并,实验中学与郢都中学、东方红中学与南门中学、实验小学与草市小学合并、荆州小学与白龙小学、楚都中学与荆北小学、荆南中学与梅园中学进行了实质性整合。一块牌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荆州区义务教育进行“扬峰填谷”,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同时为优质学校发展提供空间的“强校+弱校” “名校+新校”的教育链模式,给荆州区带来城乡教育一元化体系的探索和启发。

  如今,荆州实验小学与草市小学联手,办起实小城东校区。该校三年级学生家长雷蕾开心地表示,现在学校周边破房子都拆了,留出了家长接送孩子的停车位,这里师资更强,家长送孩子上学更放心!

  郭爱红老师是从实小城中区来到东校区,她说,孩子们很高兴,天天都能看到孩子小眼睛有星星。

  六年级一班的叶历婷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现在也有漂亮的足球场、小操场,也有了以前没有的体育项目,大家都能比拼一下拿手好戏。特别是周边道路变宽了,走路都觉得特别开心。

  新建成3所中小学

  ——华师荆州附属学校、楚都中学、拍马小学

  荆州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李大春,是一位资深教育人,他认为,我们要反思,为什么以前草市的学生要进城择校读书?究其原因——好学校要修在居民家门口。

  筑巢引凤,建好学校。一语双关,首先要建成一所学校,其次,还要是一所好的学校。

  2016年,荆州区政府与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高区管委会和农高投公司四方联合,在城西新开发的荆州高新区新建华师荆州高新区附属学校,这所占地110余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米的现代化校园,由华师选派核心管理团队入驻荆州,课程设置、日常管理、督导考试与其附属省重点中学同步。

  全新时尚的校舍、标准化的塑胶跑道、绿茵茵的足球场、拥有空调、自动白板的课堂……随着九年义务制寄宿式学校——楚都中学新校区的建成,这所现代化校区吸引了周边10多村和留守家庭的学生们。

  楚都中学校长涂清溢介绍,以前,老校区仅能招到100多人4个班学生。随着新校区的建成,原设计容纳2280人的学校,现已满员。建成后第一年招新生211人,第二年招新生303人,第三年,初中新招生394。每年学校小中学部招生以300人递增。

  该校七年级新生家长张友谊高兴地说,以前,还担心小孩上初中要托人到城内读书,又要租房和安排家人专门做饭。如今家门口有了好学校,我们不担心了,只有开心。

  荆州区教育局计划财务股副股长汪汝军介绍,近年来,荆州区按照“整合教育资源、盘活古城内教育资源存量、放大古城外教育资源增量”的基本工作思路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全区分步推进新建学校建设,“十三五”期间,已完成楚都中学、华中师范大学荆州高新区附属学校、拍马小学3所中小学建设。

  迁建、扩建、升级

   —— “五校六区”将投入建设

  家住火车站附近小区的陈武先生感叹,古城内人口多,出入交通不便、太挤,所以我们一家从城内迁出城外。大家绕过了城内的堵点,现在又盼着周边能布局一些门家口的学校,方便越来越多的孩子就近入学。

  城市建哪学校建哪,推动古城人口疏散很明显。根据荆州区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北门中学、东方红中学、灵均中学、实验小学绿地校区、实验小学万达校区、江陵中学等“五校六区”也将开始建设。

  按照方案,“五校六区”将分三期建设:第一期迁建北门中学、灵均中学、东方红中学,建设荆州实验小学绿地校区,搬迁荆州市实验中学;第二期建设荆州实验小学万达校区;第三期建设江陵中学。

  目前,荆州市实验中学新址(原荆州中学校区)改造已基本完成;北门中学、东方红中学、灵均中学、实验小学绿地校区等学校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实验小学万达校区、江陵中学的迁建工作即将启动。

  同时,荆州区也加大了对城郊及农村薄弱学校的改扩建力度。近五年,全区共投入“全面改薄’资金近2.5亿元,从根本上改善了城郊和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