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部编版教材已全面使用,听说语文这样学习,效果更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杨格格 范振宇)眼看着开学了,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您知道吗?2019年秋季开学新学期全国所有的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被要求统一使用部编版的教材。那么,教材的内容是变得简单了还是变难了呢?对孩子们又有怎样的新要求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荆州实验小学湖北省特级教师高良琴说:“盼望着新教材终于和咱们见面了,在小学新教材全面铺开,我们的新教材立足于立德树人,关注语文核心素养的达成,课文的数量减少了,拿一年级的教材来说,上学期的语文教材课文就减少了多篇。”

  虽然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课内阅读减少多篇,但是古诗词篇目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增加,课本中还出现了较难的文言文。

  高良琴表示,诗词的经典的难度也增加了,五年级教材中就出现了少年中国说,这是一篇比较难的比较长的古文,那么孩子想遇阻,他势必要动动脑筋,而读懂了它,背会它经典的积累就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课文内容方面,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和法治教育等重要内容。在每个单元首页,均规定了详细学习目标,方便老师教学的同时,让学生明确了学习方向。

  高良琴说:“我们翻开教材第1面就可以看到第1单元,左上角是核心素养该如何达成?右下角有阅读要求和习作要求具体呈现,那么老师翻开教材具有明确的目标,带领孩子朝着目标去进行。”

  与旧教材相比,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将习作列为了一个单独、系统的单元,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从而提升写作能力,

  在小学阅读上,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推出栏目“快乐读书吧”,列出了不同年级的必读书目。除此之外,部编语文教材在阅读上力图“教读”“自读”加上“课外导读”,对学生的阅读思考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学习好语文,注重长期积累,高老师建议孩子们:在课内关注学习目标,在老师的引导下,多多思考,因为学习语文就是一个活学活用的过程。

  高良琴提醒,课外可以和家长进行亲子阅读,运用习得的阅读方法去广泛的阅读经典,生活中要学会运用,运用我们学到的语言知识去进行表达,只有阅读表达才能够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