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教育改革探索②:优化教师资源 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05

  8月底,荆州市东方红中学9名优秀教师集中乘车,前往对口援教的楚都中学,开展为期三年的援教工作。9名优秀教师的到来,为楚都中学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多元化的教学理念。

  “现在,我们在一个办公室办公,一起开展教研活动,一起研讨教学改革,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全区教育改革提供新的力量源。”到楚都中学参加援教的教师姜威说。

  援教,就是落实城区内优质学校,以毕业年级班科配套教师,成建制对口充实城郊学校的调配工作。这也是荆州区史上最大规模教师援教、支教工作。今年秋季开学,荆州区48所中小学援教、支教教师达300多人,其中向城郊学校援教教师200多名,到农村支教102名。全区每一所学校都有教师调配,实现了荆州区的教师资源全域性流动。

  资源全域流动 盘活教师存量

  面对学校布局新生态,带来教师区域内科学流动的新课题,荆州区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应运而生。2017年6月,荆州区内教师因事而变、因生而调、因需而转,各项改革举措逐步出台。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荆州区直指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开始推行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全员竞争上岗,教师全区流动,能者上,庸者下,打破岗位铁饭碗。荆州区按照“统筹配置、区管校聘、动态核编、岗位设置、竞聘上岗、转岗分流、有序调剂、规范进出”的工作思路,三个维度同时发力。

  2016年暑期,全区教育系统清退了在册备案临聘教师(编外人员)134人;3年来,全区教育系统跨系统转岗挂职及调离人员达426人次;在编制限额内,学校严格按区人社局批复的比例设置管理、教学和工勤岗位,确保专任教师岗位比例中学不低于85%、小学不低于88%。学校教师依次参加校内竞聘、学区竞聘和跨学区竞聘工作,确保了教师岗位精准、工作量饱和。

  打通三大渠道 按需优质配备

  2019年8月,荆州区实行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后,古城周边学生大量回流,教师调配工作再强力度,5所古城内学校派出150名优秀教师到城郊学校援教。实验中学优秀特级教师王用华、东方红中学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白宗化带领团队开展援教,通过管理理念共享、教育智慧共享、改革成果共享等方式,加速校际间教师的深度融合,促进古城周边学校办学实力的加快提升。

  在荆南中学七(9)班教室,一堂生动的数学课正在进行中。讲台上经验丰富的老师是今年8月底刚刚从荆州市实验中学到荆南中学援教的老师石光荣。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石老师不仅是这个班的数学老师,也是班主任,他将和这些七年级的新生一起学习生活3年。今年荆州市实验中学共有12名优秀教师到荆南中学援教。

  “刚开始我听说实验中学和东方红中学教学质量高,一门心思想择校,后来看招生政策那么严格,择校不可能了,心里很失落。后来,看到实验中学派了特级老师到荆南中学来上课,孩子一回家就说老师上课很生动,学得很开心,作为家长,我也很满意!”荆南中学一学生家长说。

  缩短城乡差距 推动均衡发展

  不仅把城区优质学校优秀教师派到城郊,还派往乡镇农村学校开展教育活动。今年,10所城区学校已派102名新招录高层次教师、优秀教师到25所农村学校支教。为让支教老师愿意去、安心工作,全区落实了教师五项奖励性补贴和物业管理补贴、交通补贴、保留津补贴与公务员津补贴同步调整的政策,落实了农村一般小学教师、镇中心小学(初中)教师分别按高于城区教师绩效工资的12%、8%的水平的政策,落实了支教教师每人每月500-800元的乡镇生活和交通补贴政策。

  为实现校际教师融合一体化、均衡化、优质化。2017年,荆州区实行12所学校强力整合,通过城内两校整合、城内城外整合、城外两校整合三大形式,资源得以重组,教师得以交流,理念得以共享。

  “我要将实验小学在课程改革中的探索带到梅槐小学,将实验小学体育课程小一点、实一点的体育项目移植,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到运动之美、健康之美。”荆州实验小学支教梅槐小学明瑞祥老师表示。半年来,梅槐小学花样跳绳运动已渐显特色,学生的跳绳有模有样:短绳交叉跳、双人带跳、双绳竞速跳、多绳交叉跳,跳绳运动已成为梅槐小学体育特色项目。

  荆州实验小学校长唐军透露,近2年,学校精心挑选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骨干教师调配到城东校区近20名,占城东校区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选派的李美萍、郭爱红、欧阳李静老师,过去在本校都是六年级班主任,有的任年级组长,有的是教研组长。有了这批开拓者,学校上善教育、文化水品理念必将在城东校区生根、开花、结果,必将尽快实现两个校区的优质均衡发展。

  “学校合并后,这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有了漂亮的足球场、小操场,每学期都有足球赛、趣味运动会、节日庆祝等等活动。啦啦操、竹竿舞、抖空竹这些以前没有的体育项目,现在都是大家的拿手好戏。”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六(1)班叶历婷同学开心地说。

  荆州区推行“区管校聘”,让教师合理有序流动,激发了师资队伍活力。破解区域教育发展困局,促进城乡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办家门口优质学校梦想在荆州区逐步成为现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