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心累!报名培训学表演 中途退出想退学费遇难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孙颖)对于高考文化课提升空间有限的孩子来说,艺考成为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选择,市民田女士向我们反映,说她的女儿想学表演,她特意给孩子报名了培训班,可是现在却想退费,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12月份,田女士在荆州城内给孩子找了一家培训机构学习表演,并预交了6000元的培训费。田女士说,报名时,工作人员介绍,这6000元只是试课的费用。试课结束后,如果田女士认可上课效果,再继续缴费学习。

  没多久,6000元培训费就花完了。于是,田女士在今年5月分两次微信转账给了该培训机构负责人21800元,加上前面的6000元,一共支付了27800元,共210节课。

  到最后快要集训的时候,田女士发现表演班只有2个学生在培训,这与之前老师说的有5-8名学生的情况不符。田女士和女儿认为,表演班只有2个学员,搭戏练习的效果十分有限,于是想退钱。

  田女士说,截至7月底,她女儿一共在该培训机构上了97节课,现在,她希望该培训机构能够将剩余的13250元培训费全数退还。

  但田女士的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培训机构的认同。田女士说,最开始对方表示中途退学不退费,后来经过沟通,对方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第一、把尾款转到北京去集训;第二、先退4000元,等集训过后再退4000元。

  对此,田女士不能接受,田女士说,该培训机构在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后,就单方面切断了与她的联系,还拒绝双方的进一步沟通。

  事情是否如田女士所描述的一样?对于退费这件事,培训机构是否认同呢?随后,记者和田女士一起来到该培训机构了解情况。

  记者和田女士来到该培训机构时,这里并没有工作人员。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李老师。对于田女士所说的上课人数的问题,李老师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李老师说,当时根本没有给田女士承诺说,开班以后会有5到8个学生。同时李老师表示,上课人数的多少并不会影响学习效果。

  李老师说,按照规定,培训中途退学不退费的,但考虑到家长的经济负担,她也做了让步,先后给出了几种方案,但对方都不同意。

  李老师认为,中途退学是田女士单方面解约,他们并不存在过错。因此,对于田女士坚持要退剩下全部费用的要求,她无法接受。

  培训机构的做法是否合理?田女士的诉求能否得到满足?之后,记者也就此事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表示,不管双方是否签订了书面合同,只要学生家长交了相关费用,学生进行学习,以后双方之间就形成了一个教育服务合同关系。如果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学生家长要提出退款,必须要举证证明出现了当时双方约定的情形或者培训机构有违约情形,否则,这个合同应该继续履行。

  律师建议,双方各退一步,协商解决,如果实在协商不成,也可以通过当地司法所进行调解或者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解决。

  希望田女士和培训机构能够早日就退费的问题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同时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类似的培训课程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后再报名缴费,并最好通过书面的方式约定清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