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打造“畅安舒美” 红色老区绘就绿色通途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06

  2011年遇冰雪灾害,公路养护工在汉沙线螺山大桥上撒盐防滑保安全。(王欣 摄)

  老区洪湖“因湖而名”,曾经一曲“洪湖水,浪打浪”唱遍全国。洪湖人傍水而居、依水而生。革命战争年代,洪湖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一页。和平建设年代,占陆地面积近一半的水域,却成了公路发展的瓶颈。

  “那个时候都是用河堤当公路,到处是沟渠,没有桥,也没有一条完整的公路,货都靠撑船送。”九旬高龄的公路老人张远柏说。70年来,一代代公路人秉承艰苦奋斗的“洪湖精神”,沐风栉雨、风餐露宿,架桥修路、栽花种树,实现了洪湖公路“由无到有、由少到多、由差到好”的艰难转变。今天,6条国省道336公里公路、62座桥梁、1个省级应急中心、7个综合服务区、11座高等级公路厕所、42万株苗木绿化,共同构建了一个四通八达、设施完善、功能健全、环境优美的绿色公路网络。

  统筹布局 勾勒水乡公路发展蓝图

  公路是老区人民展示“魅力水乡、多彩洪湖”的靓丽名片。如何绘好这张名片?“要全线打造‘畅安舒美’路”,洪湖市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畅安舒美路’即通畅、安全、舒适、美观公路的简称。

  近年来,该局把握绿色发展机遇,以洪湖市委、市政府“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建设为契机,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进“畅安舒美”路建设,大刀阔斧勾勒水乡公路绿色蓝图。

  争取充足的资金保障,破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资金难题。早在2017年初,洪湖公路新一届领导班子果断自筹资金,在张洪线白庙段建设1.3公里“畅安舒美”示范段,多次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检查指导,争取到当年95公里“畅安舒美”路创建配套资金。面对大好形势,该局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公路建设上升到“社会经济突破交通瓶颈”的高度,改变以往每公里配套70万元的做法,变为按审计结果全额配套的模式,破解了建设资金难题。近3年来,仅“畅安舒美”路项目建设即争取地方配套资金2.2亿元。

  2010年洪湖城区首次使用新工艺铺设沥青路面。(王欣 摄)

  全力创建 绘就红色老区绿色通途

  “洪湖公路大变样了,路宽了、树多了、风景也好,开车也不累,这才是我们心中的家乡!”回乡探亲的洪湖籍温州商人潘先生乐呵呵地说。随着“畅安舒美”路建设深入推进,洪湖公路“变宽、变美、变舒适、变安全”的改变,每天都在发生。

  全力以赴抓创建。为保证“畅安舒美”路建设的全面完成,洪湖市公路管理局实行了项目包保制度,明确分工、责任,举全局之力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全市统一部署,乡、村、农户多级联动协调土地流转,做好房前屋后见缝插针的绿化;通过倒排工期,分组作业、同步推进方式组织施工,保证施工进度;通过严格现场管理,苗木进场“三证一签”,保障项目建设质量;通过设计人员驻点设计,做到树、景、路融合。截至目前,336公里国省道“畅安舒美”路创建已基本完成,道路交通面貌得到全面改善,洪湖公路正成为展示“魅力水乡、多彩洪湖”的一张靓丽名片。

  完善服务 点睛魅力洪湖多彩画卷

  省道张洪线与新小线交汇处的汊河驿站绿树成荫,现代风格的公路站办公楼与仿古风格的服务区综合楼交相

  辉映,宽敞的停车场车辆有序进出。“这里原来是一块荒地,杂草丛生,现在成了服务区,我们开车累了可以在这休息、喝水、上厕所,都是免费的”,给乡村超市配送货物的裴师傅说。

  汊河驿站除了2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还配套休息室、储物间、购物超市;服务区内公路厕所设置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人脸识别自动取纸和多功能直饮水设备,采用“三格式”无害化化粪处理技术和微循环通风技术进行污水处理,还配有一名专职保洁员,确保了公路厕所“干净无味”、服务区高端大气。

  近年来,洪湖公路部门以沿路公路站点为依托,力求将每个公路站点建设成省内首屈一指的高标准公路服务区,做到了总量充足、特色鲜明。在全部站场、服务区和公路厕所建设中,还创造性地融入“红色革命”“绿色洪湖”等地方特色元素,实现公路、风景与洪湖老区革命传统的有机结合。(记者 赵叶秋 通讯员 陈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