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教育改革探索③:招生改革显公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06

  曾经,荆州区教育资源不均衡,学生家长疯狂择名校、选重点班、挑好老师。

  古城外草市街住有两位同龄的一年级学生,两家相邻。因家长择校,一名孩子赴城内实验小学就读,另一名孩子就近去了草市小学,结果实小学生天天穿名校校服,连睡觉都不肯脱,而刺激到邻居草市小学的同龄学子怎么也不肯穿校服。

  超员大班 招生改革势在必行

  2016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荆北新区、城北片区、城南片区、城西片区等崛地而起。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古城内片区,实验中学和郢都中学仅一巷之隔,东方红中学和南门中学的招生范围犬牙交错。过去,每逢开学之季,古城内实验小学、实验中学、东方红中学、荆州小学等优质学校班额越来越大、人满为患,一个班70多名学生成为常态,老师常年累月用扩音机讲课,肩负着超出标准的教学任务;古城外部分学校班额越来越小,甚至招不到学生,位于城南片区的梅园中学,曾经全校学生仅36名,每年新生招生不足20人。

  择校热、大班额,在于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7月初,荆州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社会各界代表充分研讨,出台了《荆州区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案》,对荆州区幼升小以及小升初招生政策、片区划分进行了细化和调整,严格落实“划片招生、严禁择校”的基本准则,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古城疏散大趋势。

  荆州区教育综合改革推出了学校资源整合与教师资源调配,迅速缩小“强校”与“弱校”在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上的差距,让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荆州区施行史上最严格的划片招生,并采取随机平行分班,坚决堵住了“择校热”的口子。

  随机分班 班主任新生全参与

  8月30日,在荆州区纪委监委、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的监督下,城区学校义务教育学段招生在荆州实验小学现场分班。现场,城区19所学校(含部)101名班主任、4747名新生实行“学生分组、老师抽签、摇号分班”,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招生改革实施后,原来古城内学校的大班额降到了50人以下。这一系措施不仅堵住了学校变相分快慢班和学生选择教师的漏洞,还有效遏制了“打招呼”“递条子”等现象。

  荆州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李爱民介绍,今年城区义教招生改革,探索建立了规范、公平、透明的城区招生新秩序,解决了择校招生、大班额两大痼疾,实现划片招生、推进优质均衡、助力古城疏散三大目标,聚力拓宽划片登记入学主渠道,英烈、突出贡献人员等子女优待入学绿色通道,随迁人员子女规范入学阳光通道,城郊小学学位余缺统筹调剂四条渠道。

  大班“瘦 助力城内外校区均衡发展

  原来家长择校,校长暑假不敢开手机。荆州小学副校长李红介绍,如今,各学校集中举行义务教育秋季招生分班,原来荆州小学城中校区一个大班额60人到70人,现只有40多人一个班,全校从原来7个班到4个班,学生人数减少到200人左右。

  荆州小学校长邹勇介绍,学校要响应古城人口疏散大方针政策,现在荆州小学大量的资源都投放到城南校区。2016年,原白龙小学围墙倒塌、教舍破旧,最少的班仅17名学生,最多班也只有20多名学生。2017年8月荆州小学与白龙小学合并后,当年9月城南校区招新生仅37名,全校仅131人。经过一系列改革和投入,原校区所有民房拆除,两校区深度融合,今年城南校区新生达200多人,现学生达到420人,古城学生成功分流并实现就近入学。

  以前原白龙小学招生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差,老师们心里很惶恐,又没有好办法,对学校未来走向束手无策。随着校区合并,校园发展迎来生机,环境好了、教育质量变强,学生越来越多,老师们对学校发展充满信心。付灵老师见证了两校区合并学校的变化。

  据悉,这次荆州区招生改革,让近1100名孩子在城外就读,也就意味着减少了1100个家庭上下学进城所带来的交通压力,这一举措为古城疏散和交通环境改善带了明显利好。同时,孩子们不择校也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读好书的目标。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 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

  今年荆州区实行最严招生,要求任何公办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掐尖”招生或跨服务区招生,不得擅自提前招生等。家长纷纷表示,这一招生政策简单、直白,操作性强,是控制“择校风”最简单的举措。原来挤破脑袋为孩子择校、择班,现在省心了。

  6年级学生赖奥洋就读于荆州小学城南校区,她于去年从潜江转到该校,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学校很大、环境很好、教室也很漂亮,同学们奔跑在开阔的操场上跑步、踢足球、跳绳,在这里学习每天都很开心。

  杨明的孩子于2018年实现就近入学,现是荆州小学城南校区二年级8班学生。杨明说,如果还是原来白龙小学那种情况,家里人会考虑到城内择校。现在,荆州小学与白龙小学合并,城南校区每年都有新变化,环境越来越好,每个教室都有电子白板、有多媒体教学,孩子上学几分钟就到了,家里人都觉得很省心。而且老师都很好,大家都觉得把孩子放在这里读书很放心。(荆州区融媒体中心荆州区教育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