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最新消息!荆州古城墙脚下发现五代和宋代城墙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07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9月5日,荆州城墙11号马面修缮现场贴出告示,表明现有明代城墙下方,还迭压着五代砖筑城墙和宋代黏土夯筑城垣。

  荆州城墙11号马面位于北城墙东段,明月楼遗址与远安门之间,东西长22.5米,南北宽1.9至2.16米。由于年久失修,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11号马面地基不均匀沉降,导致下陷、鼓闪、开裂,存在安全隐患,危及墙体本体结构稳定。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起开始对城墙进行修缮。2019年3月,在修缮过程中施工工人发现现有明代城墙脚下还有一段薄砖垒砌的墙体,及时上报,停止修缮。

  为了解地下那段墙体的年代、性质及结构,荆州博物馆对该段墙体试着进行发掘,发现现有城墙属于明代晚期,在墙体地下部分,还迭压着一段城墙,高约4.5米,属砖筑城墙;在其外侧,还发现有一段黏土夯筑城垣,属于宋代构造。

  得到消息后,省文物局组织考古和古建筑专家到现场调研。7月1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荆州博物馆对11号马面考古发掘的申请,颁发了考古发掘执照。发掘的目的在于对11号马面墙体隐蔽部位砌筑工艺、基础材料、堆积层次等进行全面记录和分析,进一步厘清该段城墙的建筑年代、历史变迁、墙基做法、墙体砌筑、城垣夯筑工艺特点,以及马面外侧活动面历史遗存等历史信息,为荆州古城墙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考古发掘单位是荆州博物馆,发掘时间从今年7月至10月,相关报告将在2020年9月公开发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