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立行立改抓落实!荆州新增学位1045个破解入学难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0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通讯员董铭黄小静

  城区人口从30多万人激增到60多万人,配套的教育资源却没跟上,新生入学难题如何破解?

  荆州市沙市区先学先改,把新生入学难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中之重,立行立改抓落实。

  8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当地教育部门通过内部挖潜,制定应急预案,今年新增学位1045个,解决了新生入学难题。

  内部挖潜,1000多名新生入学问题解决了

  8月28日下午,家住沙市区美林湖畔的韩全芳女士,带着6岁半女儿的相关资料,赶到位于江津西路的张居正小学,办理入学审核手续。

  美林湖畔小区位于荆襄河畔,紧邻沙市区北侧城郊的关沮镇,对口小学是关沮镇二小,学位早已饱和,无法满足小区学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小区附近的张居正小学,学位也很紧张,入学难成为小区学生家长的心病。

  8月,韩全芳收到短信,得知沙市区教育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在张居正小学新增一个班,解决了小区40多个孩子的入学难题。

  在韩全芳办理入学审核手续的同时,在沙市区教育局办公楼的会议室里,57名新招聘的教师汇聚一堂,与辖区内的中小学校长面对面,双向选择。

  据了解,沙市城区现有常住人口近65万人,近4年来,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每年增加1000人以上,且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前几年,我们通过学校内部挖潜,学位扩容,解决了新生的入学问题,也造成了少数大班额的出现。”沙市区教育局局长代新堂介绍,教育部门此前预估,今年秋季约有900名适龄儿童面临上学难的问题。

  对此,荆州市、沙市区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对洪垸小学、荆棉学校等6所学校现有空余场所进行腾挪,改造成教室,两所学校向外借用教室,新增学位1045个;通过新招聘57名教师,新调入24名教师,返聘退休教师等方式,确保新增学位带来的师资需求。解决了1025名学生的入学难题,有效控制了大班额。

  着眼长远,计划3年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

  “你看,楼上的第四层,就是我们利用暑期加盖的。”在位于沙市区工农路的洪垸小学,副校长黄赫指着校内一栋4层教学楼说。

  洪垸小学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3栋教学楼。黄赫介绍,今年为了缓解“入学难”,学校通过加盖教室,新增了两个班级。“如果入学需求增加,明年还能加盖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黄赫摇了摇头。

  据了解,荆州市区正在向100万人口发展,沙市区作为中心城区,学校总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应当如何破题?沙市区教育部门认为,内部挖潜只是权宜之计,要想彻底解决入学难问题,科学布局、新建和改扩建并举才是出路。

  为此,沙市区委、区政府制定三年和五年学校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计划3年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满足就近入学需求,彻底消除大班额问题。其中,沙北实验学校新建项目已启动,计划2020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容纳2790名中小学生。

  代新堂说:“相信通过三年和五年的规划建设,沙市区的教学资源会更丰富、更均衡,入学难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