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最美家庭】钟昌菊:勤劳双手编织美好生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9-07

  荆州新闻网记者:家,是个温暖的字眼,是柴米油盐的琐碎平凡,承载着人生的漫长岁月。在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钟昌菊一家可以说是人人羡慕,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打造出美好生活,把爱传递给大家。钟昌菊家庭还获得了省级文明家庭荣誉,这一家人的幸福秘诀究竟是什么呢?

  正在自家小超市忙着上货的就是钟昌菊,今年52岁的她,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搬货、上货,一切打理的井井有条。钟昌菊一般4、5点钟就去进货了,5:30分开门。钟昌菊平时都是自己进货,常常一个人开着大卡车进城、下乡。

  女人开大卡车可不容易,久而久之,成了村里的奇闻,连4岁的小孙子都叫她“大卡奶奶”。

  如果说开大卡车是个技术活,那么卸货可就是个力气活了。钟昌菊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她的丈夫陈顺清就忙着田里的苗木。现在正是给苗木整枝的季节,陈顺清一天也不会错过。

  可别小看这些苗木田,这些年,陈顺清和他人合作创办了苗木合作社,帮助不少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陈顺清让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现在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基本上都已经脱贫了。

  钟昌菊夫妻俩的默契合作,换来的是美好生活。两人刚结婚时非常贫困,他们从做裁缝、收废品、开商店做起,经过近二十年的打拼,现在已经拥有超市、酒店等多个产业,生意也蒸蒸日上。

  钟昌菊觉得勤劳就可以致富,辛苦可以带来很美的生活。勤劳致富、和气生财是夫妻俩生意红火的秘诀,而诚信经营、紧守本分则是他们做生意的底线。

  自己富裕也要带动身边人一起富裕。钟昌菊一家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帮扶乡亲、回馈社会。丈夫陈顺清通过合作社帮贫困户摘掉“穷帽子”,妻子钟昌菊为山区小学捐赠书籍。

  当然,钟昌菊最骄傲的是培养了两个懂事的女儿。大女儿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武汉大学,如今已经在武汉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小女儿也非常优秀,目前在青岛理工大学读大三。教育子女方面,夫妻俩颇有心得。通过言传身教,激励孩子积极进取。如今,陈顺清也在自学英语,钟昌菊自学汉语言文学。

  钟昌菊表示,她们已经实现了许多小目标,现在就是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不让子女操心,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就很满足了。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