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闹心!借用身份证给朋友摊上事 买房泡汤还失信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9-09-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杨格格 陈明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征信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特别对于创业者,个人征信的状况,影响就更大了。身份证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不可轻易借给他人使用。监利县朱河镇崔琪村的催先生,就因为出借了自己的身份证,给他人作担保,结果损害了自己的征信记录,惹上了麻烦事。

  崔孝以今年28岁,虽然年纪轻轻,他却在朱河镇崔琪村做农副产品生意有4年了,结识了许多生意上的朋友。2016年,正当生意做得红火之时,一朋友找到崔孝以,请他帮个忙。因为和朋友关系铁、加之朋友的态度非常恳切,崔孝以没有多想,爽快答应了朋友的请求。

  直到2018年,崔孝以想买一套房子,需要去银行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了他一件晴天霹雳的事情,说崔孝以征信方面有问题。后来仔细回想一下,只有可能是那次担保出现问题了。

  随即,崔孝以给朋友打电话核实情况,朋友先是表达了歉意,后又告诉他,自己借的20万贷款确实逾期了,但是不久后已还上了这笔欠款,没想到会给崔孝以带来这么大的麻烦。听了朋友的话,崔孝以心里很不是滋味。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类似因外借、丢失身份证导致自己受到债务牵连的案例不在少数。今年4月4日,一张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的传票打破了张淑淑一家的宁静。与传票同时收到的,还有一份起诉状和原告律师整理的一叠工商资料。张淑淑从来没去过深圳,也没注册过公司,而在这堆资料中,她却成了深圳市先高极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和法人代表,随之而来的还有该公司近200万元的债务。这一切源于与她2016年2月丢过的一张身份证有关系,身份证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利用开办银行卡,注册公司,导致她身陷诉讼。

  那么,类似的情况如何防范呢?监利农商银行朱河支行行长胡金红介绍,当身份证出借给亲友,而亲友贷款后,贷款主体仍为自己,虽然信贷资金由亲友使用,但将来出现不能及时偿还或者其他纠纷,身份证的主人需要承担贷款的相关法律责任,贷款逾期的记录也将记在身份证主人的名下。

  同样,为亲友提供担保,如果贷款逾期或者其他法律纠纷,担保人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胡行长说,通过人民银行查询,客户贷款每逾期一天,就会形成关注类贷款,长时间不还款,就会被银行拉入失信黑名单。那么如何消除个人征信不良记录呢?胡行长表示,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监利农商银行提醒大家,为避免“被贷款”、被列入“失信名单”,个人的身份信息一定要妥善保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