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均衡教育改革覆盖中小学 荆州区今年没有一个择校生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09

  图为:荆州实验小学开学典礼。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肖晓波 李金鹏

  9月1日,荆州市荆州区教育局局长张从宝自信地对媒体宣布:“全区今年没有一名择校生!”他的底气从何而来?荆州区委书记周昌俊在大会上说:“今年谁都不准写条子,谁写查谁,谁收处分谁。”择校现象的杜绝,当然不仅仅靠区委书记的“狠话”,而是该区近几年持续推进教育改革的结果。2016年荆州区启动均衡教育改革,48所中小学全覆盖。3年来,学校布局、师资分配、规范招生、课堂教学等改革依次推进,一年一个脚印,“择校热”、“大班额”等教育乱象终于消失。

  强弱联合,好学校建到家门口

  荆州城东片区每年小升初500多人,但是片区内仅有的草市中学却只勉强招到30人左右,其余学生都挤破脑袋择校到重点学校。

  与此相反,古城内实验小学、荆州小学等则出现“大班额”。省重点荆州实验小学最高峰4000多人,6个年级51个班,每个班80人。“学校布局与学生分布严重错位,资源紧缺与浪费同时并存。”张从宝说,择校、大班怪象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教育不均衡,好学校少,且分布不均。

  2016年,荆州区启动城乡大统筹教育改革,第一步就是调整学校布局。“优联薄,强并弱”,城区和城郊12所学校两两重组,统一管理,资源共享。

  白龙小学与荆州小学合并前,操场铺的是煤渣,院墙都快倒了,教学楼租给私人办幼儿园。“合并3年一年一个样,第一年修院墙,第二年建操场,今年回收教学楼建设智慧教室。”荆州小学校长邹勇说,今年区政府将白龙校区周边门面和违建房屋全部拆除,拓宽学校门前马路,周边环境变得通透敞亮。

  今年秋季开学,周刘宇航又回到白龙校区。他妈妈说,一年级看到白龙小学快要垮了,赶紧转到城内荆州小学去读,接送不便,还要兼顾门店生意,孩子吃饭、午休都很麻烦。并校后白龙小学焕然一新,老师从荆州小学调来,于是又毅然将孩子从荆州小学转回白龙小学就读。

  除了整合学校资源,荆州区还大量新建学校。 2017年政府投资3亿元新建楚都中学、华师附属学校,次年迁建拍马小学。未来三年荆州区还将投入10亿元迁建江陵中学、北门中学、东方红中学、灵均中学等5所学校6个校区,完善学校布局,把好学校建到家门口。

  区管校聘,老师不再是学校的人

  好学校必须有好老师。荆州区在合并学校的同时,也把好老师调配到新校区。

  实小合并草市小学之后派10名优秀教师过去,包含6年级数学和语文教研组长。荆州小学合并白龙小学后将14名本部优秀教师派驻到白龙校区,另有17人两边兼顾。梅园中学与荆南中学合并之前先与北门初中合并,老师成建制全部调配到梅园中学。“改革前老师编制归区编办管,调动手续繁琐,改革后实行区管校聘,所有老师全员竞岗,全区流动。”张从宝说,改革以来全区970名教职工岗位调动,占教师总数近1/3。

  今年开学前,全区有8名校长城乡交流,5所古城内学校派出150名优秀教师到城郊学校援教,10所城区学校派出102名优秀教师到25所农村学校支教。

  让支教老师“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荆州区每月给予农村支教老师500元至800元交通补贴,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优先照顾,尤其是将“农村任教满一年”作为申报高级职称必备条件。聂科华原是荆州小学体育老师,受指标限制一直没能评上高级职称,调到枣林小学任教第二年就评上高级职称。

  区教育局将五项奖励统一打包给学校进行二次分配,老师绩效与工作挂钩。荆州小学教师绩效收入差距最多达到3万元,荆南中学教师绩效差距也有2万多元。

  好老师“组团”到差学校去,形成“鲶鱼效应”,在同样环境下比拼,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付灵一直在白龙小学任教,合并前学校差,没心思教学,每个年级就一个班,无从比较。现在荆州小学老师来了,班级增多,教学质量要在两个校区8个班进行比较,压力陡增。趁着年轻,付灵充满干劲,并校2年就聘上新校区政教主任。

  规范招生,重拳直击要害

  “招生不规范,改革就会功亏一篑。”张从宝介绍,尽管前期进行了学校布局调整、老师统一分配等改革,依然存在“择校生”、“大班额”。

  董场小学6年级毕业生按照划片招生应去雨台中学就读,一些优秀学生被城内东方红中学择优录取。荆州区教育局组织专班分别到学生家里、学校上门做工作,将东方红中学70多名“择校生”全部清退。

  今年荆州区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严格划片招生,而且不设重点班。8月30日,荆州区新生分班入学在实验小学进行,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纪委、家长代表全程监督。学生通过电脑摇号随机分班,然后把老师平行分配,最后班主任抓阄。全程公开透明,结果张榜公示。去今两年招生信息对比发现,2018年古城内东方红中学和实验中学招生1736人,今年招生1269人,相比减少467人。2018年古城内4所小学招生1396人,今年在古城招生756人,相比减少640人。张从宝说,减少的人数,就是往年择校的人数。

  教学改革,让学习更高效

  教育改革的最终结果体现在教学质量上。3年来,荆州区在合并学校过程中推广北门中学“高效课堂”模式——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充分预习,继而在课堂上展示,其他小组质疑,老师点拨评价。

  北门中学校长杨维平介绍,2019年全校900多人高考,有310多人被一本录取,其中600分以上8个。虽然这些数字不起眼,但他们是在荆州中学、江陵中学等学校招完优生之后再招的生源,今年的高考成绩充分印证了“高效课堂”的成效。

  荆州实验小学城东校区老师刘宏亮介绍,合并之前不少老师备课就是摘抄参考资料,应付检查,现在全年级统一备课,各班老师参与讨论,再进行个性化修改,课后还要反思。以前学生只要及格,现在必须达到90分以上。并校后第一次期中检测,城东校区学生与实小本部相比人均差距30分以上,现在基本处于同一个区间。 2016年,楚都中学55岁数学老师王义平主动报名到荆州区东边最偏远的董场小学支教1年,深受喜欢。次年他回到楚都中学,没想到董场小学校长鲁娟又来接他回去:“家长们都到学校教室堵门了,说不准换王老师,非要您回去上课。”为不辜负农村家长,王义平毅然回到董场小学,准备在那里站完人生最后的讲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