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网络大V感受荆州新变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09

“网络名人看湖北”来到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 山玉)9月2日,由中共湖北省委网信办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一网络名人看湖北”(荆宜线)活动在荆州展开,来自武汉、宜昌、荆门,以及本地的25位网络大V兴致勃勃地采访了荆江段岸线复绿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荆州园博园、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浩吉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荆州铁水联运煤炭储配基地、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与营运情况,深刻感受到了荆楚大地正在发生喜人的巨大变化。

 

  沙市码头是荆州的南大门,但历史以来这里就是码头密布、客货运输混杂、岸边房屋混乱之地。为优化沙市码头布局,美化沿江岸线环境,在上世纪90年代末,荆州就提出“沿江十里画廓”建设规划;进入新世纪后,投巨资对码头沿岸的房屋实施了大规模拆迁,并相继建成了临江仙公园、荆江园、沿江休闲绿带。如今从荆州长江大桥至柳林洲一带已成景观优美的民众休闲乐园。

  为落实“长江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从2012年开始,荆州对沙市码头进行了重点整治,先后拆除了35个小码头,实现了工业码头和旅游码头分设,进一步优化了港口码头布局、提高了码头使用效能、也保护了城市自来水水源地的环境。如今从荆州长江大桥至柳林洲一线只有“荆州号”等三个旅游码头,荆州南大门面貌已焕然一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州时就是从这里登船。

 

  荆州中心城区曾是河渠纵横,湖塘密布之地,但由于历史的欠账太多,这些河渠湖塘都成了污水排放之地,水质发黑发臭,水环境质量令人堪忧。为了重现荆楚水乡的美丽风光,进入新世纪后荆州拉开了彻底整治黑臭水体大战的序幕。先后建成了红光路、城南污水处理厂;整治了荆沙河、荆襄河、西干渠水环境及岸边景观;启动世行贷款对护城河进行了清淤疏挖,如今城区内的河道已初步实现水清岸绿花红的目标。目前,覆盖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面积为102.5平方公里的以雨污分流、泵站水闸、截污截流、河渊整治、污水处理、水生态景观为重点的六大主体工程建设正在抓紧实施之中。一个河清塘净、绿岸浓荫、鸟鸣花开的美荆州正在展示出靓丽的风采。

  

  荆州是楚国古都 、三国荆州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对历史文化挖掘不足,特别是适应多元文化观赏需要的景点建设不够,使文化大市未能成为旅游强市。进入新世纪后,荆州抓住与国家文物局共建纪南大遗址保护区、荆州古城墙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等契机,设立了纪南文化旅游开发区,投巨资对区内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如今的纪南文旅区道路四通八达、绿树蔚蓝成荫、湖水碧波荡漾,楚王宫、楚国八百年、楚肆水街、荆州园博园、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已经初步建成或正在实施之中,城市的新形象、新活力、新动力正在形成之中。

  

  荆州园博园是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的主会场地,占地1550亩,总投资达30亿元,以“人文荆楚·水乡荆州”为主题,分七大功能区、43个园进行建设。目前一座园林风格各异、配套设施齐全、景观效果上水平的园博园已经建成,并将于9月28日开园迎接八方来客。

  即将开业的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

  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是一个集文化科技园、佛教文化园、动漫小镇、智慧社区和度假酒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度假景区,项目规划用地6500亩、预计总投资230亿元。目前占地1009亩、投资30亿元的第一期项目一一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即“东方神话园”已经建成。园内古塔高耸、古城楼雄峙、巨型雕塑壮观、长60米宽16米的4D环形银幕堪称亚洲第一,9月12日也将开园迎客。

 

  江陵县的马家寨因明代的名将吴三桂在此赛马而得名。此地原是一处滨江的偏避小乡镇,如今却成了华中煤炭聚散中心和发电重要基地。浩吉铁路线上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华电江陵发电厂等国家重点项目已经在这里建成,江陵县煤电港化产业园也正在抓紧建设之中。

  

  浩吉铁路是中国的第一条北煤南运专线,铁路线上雄伟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飞峙两岸。这是中国第一座跨江重载铁路桥,总投资20亿元。目前可供5000吨重载列车,将来可供万吨重载列车通行。今年“十一”,从内蒙发来的首列煤炭列车将会从桥上驰过。

  铁路桥的西侧是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这里是湖北省“一主三辅”煤炭储配重要基地之一,总投资8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占地3500亩,占用岸线682米;将有6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8条堆取料作业线和13个原煤堆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煤炭物流量5000万吨,成为华中最大的煤炭交易中心。

  网络大V们参观江陵热电厂

  离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不远的华电江陵发电厂是中国华电集团“十三五”在鄂战略投资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7.59亿元,规划容量为2x660+2x1000MW。2017年1、2号机组已开始发电,如今已实现安全生产600多天,发电量超58亿千瓦时,烟尘达标率为100%。

  江陵煤电化产业园模型沙盘

  此外,江陵县煤电港化产业园也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届时三峡集团的40亿方煤制气、香港建滔集团的煤制醋酸、荆州煤港电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将在园中动工兴建,一个新兴煤化工产业基地正在成长之中。

  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

  在采访中,每个人无不感到荆州正在变成一座更有生机活力、更有发展动力、更显环境魅力的大城市;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在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荆州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