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荆州园博会】米歇尔.欧斯莱大师园:重走西南丝绸之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10

  米歇尔·欧斯莱大师园结构图

  □记者李晓华

  米歇尔·欧斯莱大师园由法国知名国际景观设计师和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师米歇尔·欧斯莱设计,占地1200平方米。园区设有4个主题空间,提取西南丝绸之路上4个重要的城市或国家作为文化载体,依序沿着“丝绸之路”展开各自的故事。

  主题:“此岸”——“彼岸”花园

  历史上的西南丝绸之路是崎岖的,也是充满惊喜的。它穿过天府之国的蜀地平原,进入丘壑纵横的云贵高原,从火山之城腾冲走出国门,到达经幡飘扬的佛国缅甸,再途径天竺古国,最终通向中亚。一条漫漫长路就这样连接了曾经的“此岸”与“彼岸”。

  米歇尔欧斯莱大师园在外显的场景设计上,分别从蜀地、云南、缅甸、印度的标志性景观中提取元素,打造了四个子园,表达“天府”“群山”“佛国”“南天”四个文化主题;而在内涵意味上,它们又通过游人反复出入的动线探讨历史的章节、万里路与万卷书的关系。

  特色:感官丰富的时空旅途

  米歇尔·欧斯莱大师园的设计希望在有限的环境中提供一场感官丰富的时空旅途。园中隔而不断的空间引导游人进入一场故事,一片秘境。

  整个园区没有任何可以一眼望穿的景观,也没有任何一条可以一路直通的路径。它要求游人以古丝绸之路上商队的方式,在层峦叠嶂之间自行寻找出路,委曲穿行,在狭径上体味历史的迷思。

  当游人穿越花园,从代表“彼岸”的出口离开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惊讶于这座花园实际尺度的有限和它内部空间的变幻无穷。“彼岸”并没有带他们来到远离“此岸”入口的地方,而他们也随时可以选择回到“此岸”,重走这段浓缩的西南丝绸之路。而此时,他们或许会对历史上的那条路产生一些自己独有的认识。

  看点:四大子园各具特色

  子园四川:以一处“小院”、狭窄的“水道”和环绕的“高山”,展现一种恬静安然的四川印象。入口经由一个象征“蜀道”的走廊,沿楼梯下行,进入高墙围合的小院子,象征“盆地”。院子四周种植一圈银杏树,秋天金黄的树冠和散落在石板铺装上的落叶,营造一种“成都式”恬静生活氛围。院中散布的木质小马扎,既是休息的坐凳,又是可移动的艺术装置。

  子园云南:将石林的形态抽象化,通过多组高低错落的“山”组合布置,形成可以穿梭在其中的新“石林”。同时配合以喷雾,营造出仿佛火山喷发前的蒸腾状的神秘意境,也拉伸了空间感。

  子园缅甸:设计提取蒲甘佛塔的建筑的层层退台形式,用带有神秘色彩和厚重感的红砖,按一定的规律依靠园子围墙堆叠出一片同样高高低低参差起伏的退台,可静立观赏,也可攀爬体验。

  子园印度:选取阶梯井这一独特的印度城市景观,体现一种独特的水与信仰以及城市生活秩序的关系,以及印度的历史赋予这个国度的一种沉重深邃的气氛。两条并行的通行路径既增加了行走的体验又更具有安全性。此外,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地演绎阶梯井的各向起伏,设计在垂直于行走方向的通道上同样设计了高度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