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荆州园博会】刘滨谊大师园:四面皆景 八面来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10

  刘滨谊大师园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国际景观生态学会理事刘滨谊设计,占地1200平方米。

  刘滨谊大师园灵犀塔效果图

  主题: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刘滨谊大师园又称“灵犀园”,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为主题。其中,心有灵犀指通过一条连续的、有丰富旷奥游览体验的园路串联展园。一点通指灵犀塔统领全园,在塔顶四面皆景,八面来风,成为定睛之笔。

  灵犀园以茶文化、茶田景观等为设计要素,依托荆楚文化中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展示荆楚地域品茶习惯的由来和文化传承。

  特色:景分内外内观外借

  园区设计较为复杂,呈椭圆形,高达18.5米的灵犀塔是其核心建筑,也是园博园内44个展园的最高点。灵犀塔均为钢材结构,造型独特,共设八个面,打造四面皆景,八面来风的意境,成为全园吸睛的一个观赏点。

  灵犀园景分内外,内观外借,内部空间根据对景点旋转庭院,控制最佳视线角度。通过3方-4方-5方模数的变化,代表着过去——将来的变化。流线根据地形设计栈道到达钟庭,于钟庭出全馆此园,体验旷奥游览之感。

  园区留出观看塔的最佳观景平台(距离塔10m处),并设置休憩区。塔的朝向根据风向改变,可谓“树声、风声、水声”声景相依。

  灵犀园一角

  看点:古韵新风藏山纳海

  楚山横地出,汉水接天回。在研读荆州古城的历史后,设计师将园区设计立意于荆州古城与周边自山景(纪山峰)和水景(长湖——天星观)之间山水格局,归纳出古城模数,确定“灵犀园”的空间划分关系,并与纪山、天星观、雄楚楼联系,确定对景点与偏转角度。

  园区出入口用广场相连,游客可选择两条游览路线。设计师将水庭取名“鹤泽”,取自于:“晋羊祜镇荆州,於江陵泽中得鹤,教其舞动,以乐宾友。”穿过门洞后看到鹤泽,但只能近观不能到达。园内种植竹林遮挡视线,创造游览时的旷奥之感。

  三层塔楼的屋檐下挂有小编钟,通过铺装上的连续来到达“心有灵犀”的联系,塔的三层作为“一点通”的点睛之笔。(记者李晓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