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荆州园博会】俞孔坚大师园:再现云梦泽之景观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10

  园林一角

  园博园俞孔坚大师园坐落于长湖岸边,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结合自然水面,形成山、林、川、泽等意向形态。园区通过设置水下步道、下沉广场、云鉴镜面水池等景观节点,再现云梦泽之景象、荆楚文化之源。

  主题

  云梦泽,又称云梦大泽,中国湖北省江汉平原上的古代湖泊群的总称。如今,云梦泽古代湖泊群已消褪为一些相互分离的湖泊。俞孔坚大师园紧邻长湖,通过水下、水面下沉通道,降低人的视点,营造浸入水中的体验,同时,通过植被栽植,形成水上森林景观,人行其中如舟行于波浪之中,丰润江泽,云蒸霞蔚。

  俞孔坚大师园效果图

  特色

  整个园区设计紧扣荆楚文化。园区中心景观为云鉴镜面水池,该水池为圆形,其灵感来源于虎座鸟架鼓其鼓面形状,将太阳和楚凤文化融于设计之中,营造出形如骄阳、百鸟朝凤之意境。同时,修建下沉廊道绕水池一周,行人穿梭其间,可感受荆楚文化的魅力。

  水下通道是下沉广场通往云鉴镜面水池必经之路,该通道顶部为玻璃材质,阳光映射下通道内波光粼粼,仿佛穿越历史的通道。

  下沉廊道绕云鉴镜面水池一周,通道外侧种植荷花,内侧为静水面,人行于通道之中,荷花浮于头顶之上,营造独特的景观体验。下沉通道地面高低起伏,人的视线随地形起伏变化,营造不同观景效果,如水上行舟,随波浪起伏。

  生态设计展示馆分为会议接待、生态展演、大师工作室、生态研究室等多个部分。该馆是楚文化建筑形式的当代表达。其设计概念由《楚辞招魂》中的“高堂邃宇,槛层轩些;层台累榭,临高山些。言所造之室,其堂高显,屋甚深邃”延伸而出,主体结构形式为高堂广檐,依山面水。(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