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家华:最美援藏教师 心血浇开格桑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瑾)在党的号召下,2016年,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全家华与其他49名湖北援藏教师一道,正式入藏,参加湖北省的组团式援藏工作。三年的援藏生涯,让全家华感受到了藏区的壮美,领略了教育的生动、更收获了西藏山南市“最美援藏教师”和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光荣称号。今天的“师德标兵”我们就来听一听全家华的援藏故事。

  记者在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见到全家华时,他正反复观看和西藏学生在一起的视频和图片。虽然离开西藏山南第一高级中学不过两个月,但全家华仍然时时挂念那里的同学们。

  1996年,22岁的全家华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从最初任教的石首市小河中学到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二十多年寒暑的历练,让全家华成长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

  西藏那么美,去了不后悔!2016年,不惑之年的全家华怀揣着这个简单的愿望,主动报名参加湖北省的进藏支教工作。当全家华的脚步真正触碰到西藏山南的土地后,那儿艰苦的生活环境、简单的教学设施,使全家华对西藏地区发展教育的重要性、艰巨性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更坚定了心中支教援藏的信念。

  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全家华说:“藏族学生非常勤奋,这一点我非常佩服。每天早上很早很早就起来了,晚上也睡得比较迟,整个一天学习时间达到十七八个小时吧,晚上休息时间很少。但是学习方法有些不对,所以进度也就慢一点。

  在山南第一高级中学,老师们一直坚守一个理念:不让一个因生活困难的孩子失学,不让一个因品德困难的学生落伍,也不让一个因学习困难的孩子掉队。在援藏领队的带领下,所有援藏教师都有了自己支助帮扶的孩子,全家华也不例外,他帮扶的是一位叫边旦卓嘎的女生。据她班主任反映,边旦卓嘎经常违反校纪校规,让政教处的老师们头疼不已。全家华采用书信和走访相结合的形式,以激励表扬为主,经过一段时间地努力,终于产生效果。

  石首市新厂高级中学工会主席教学副校长介绍,原来在学校的时候,就资助过多名学生,援藏以后又资助了少数民族学生和多名学生,全老师的这种爱心很值得我们在师德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教学上,全家华游刃有余,但在应付高原气候上,全家华却力不从心。2018年5月,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家华因病需手术治疗,提前和他所带的那一届高三学生告别了。每每想到这件事,全家华都觉得很遗憾。

  2019年6月,全家华荣获山南市“最美援藏教师”称号。这份荣誉是对他支教工作和能力的肯定,也将激励全家华在今后的教师之路上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