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毛市镇:金字招牌响当当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11

  监利县毛市镇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监利县中部,全镇面积138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近7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该镇沐风栉雨、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中省市发展大局、抢抓县城东工业园东扩北进的重大机遇,积极抓项目、强工业、兴文化、惠民生,让“中国面点师之乡”“中国书法名镇”“鱼米之乡”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让全镇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巧打文化牌 提升软实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竞争力具有特殊意义。

  近年来,毛市镇委、镇政府深挖文化底蕴、厚植文化土壤,以“中国面点师之乡”“中国书法名镇”为抓手,把打造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实施“文化+”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依托“中国面点师之乡”金字招牌,放大品牌效应,发展“面点”产业。毛市镇是“中国面点师之乡”,以毛市镇为代表的“监利面点师”是湖北省十大劳务输出品牌。2017年全镇从事面点制作的经营者和技师达到3.5万余人,在全国的连锁店发展到1900多家;年创收已突破40亿元,占全镇国民经济的75%以上。依托这一金字招牌,近年来该镇连续举办以“包林大会群英竞技”为主题的“毛市佬”面点师培训技能比武大赛和“面点文化节”,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跟踪报道,持续放大“中国面点师之乡”的品牌效应。为充分挖掘这一金字招牌的文化软实力、支持毛市面点文化品牌创建,县政府出台支持面点产业发展的会议纪要,镇委、镇政府协调成立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0万元邀请福州新优控股对“毛市佬”品牌进行高端策划,组建“毛市佬”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发挥作用,毛市镇也以面点从业人员多、分布面广、开发品种丰富而闻名全国。

  ——发力“中国书法名镇”金字招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壮大书法影响。毛市镇是“湖北省书法名镇”,涌现出了蜚声海峡两岸的兄弟书法家王遐举、王轶猛——在内地,王遐举是几乎无人不知的书法家,他名列中国“书坛八仙”之位,以俊逸清雅、凝重隽拔的隶书驰誉海内外;而在台湾,王轶猛也是无人不晓的书坛名家,他以风韵秀朗的行书蜚声海内外。海峡两岸“二王”并立双枝竞秀,成为人们交口称誉的佳话。截至2017年,该镇有中国书法协会会员10人、湖北省书协会员30人。为巩固书法名镇地位,该镇投入70多万元对城区街道拆违300多户,更换书法特色店招90多户,打造毛市书法特色一条街;投入60万元在“放曹坡”“埋甲口”等具有历史地域特色的位置竖立地名石4处,投资150万元打造遐举书法一条街,办好少年古道风书社,擦亮书法名镇金字招牌,使“中国书法名镇”的名号愈发响亮。

  此外,该镇还大力建设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广播室、文化室……各种文化设施覆盖所有乡村,村民们或在道德讲堂听课、或在图书室学习种养殖技术、或在善行义举榜前感受榜样的力量,文化的软实力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浸润着这座乡镇,越来越清晰可感地引领着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擂响招商鼓 矢志强工业

  俗话说,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乡镇有天然的“梧桐树”,但要想发展,还需引来“金凤凰”。因此有人说,镇域经济强不强,关键靠项目,项目靠招商。

  近年来,毛市镇委、镇政府抢抓省市县级重大机遇,一手抓招商,一手抓项目,一手强基础,项目招商、落地、基础建设三不误。

  ——成立招商小分队,坚持全员上阵,大员招商。该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招商专班赴深圳、广州、郑州、武汉、南宁、海口等地,考察当地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与企业老板座谈,诚邀他们考察该镇投资环境,达成意向投资企业5家,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8亿元,引进众越水产、美江山物流、广东佛山富基金属有限公司等企业,招商硕果初步呈现。

  ——组建项目指挥部,实行专班跟踪,统筹项目。该镇明确一名副书记、两名党委委员、两名副科级干部专抓项目协调,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镇领导负责、一个专班跟踪,全镇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31个,服务监利大道中东段扩宽、鸿辉家居、华中玻铝产业园、园区道路建设、职教中心及章华大道东延、姚铺服装产业园、锦沙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征迁工作,完成征地近4000亩、拆迁房屋200多户,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

  ——打造种养示范点,攻坚水产养殖,筑牢基础。镇委、镇政府瞄准该镇水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打响了一场以改造境内湖泊、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种植业的攻坚战:推广优质稻种植面积8万多面、稻虾连作面积3.5万余亩;以锦沙湖湿地公园生态养殖为示范,大力发展黄颡鱼、鲈鱼、小龙虾、桂花鱼等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全镇养殖面积达到3万亩;大力发展千滋味草莓园、莲福冬枣基地等休闲农业、设施农业;投入30万元升级改造鱼池2700亩,投人100万元维修镇级泵站5座,投资12万元为王巷、义兴等两座泵站新安装变压器,投入89.5万元重建玉石水毁工程,投人30多万元检修斗湖、老河等村涵闸8座,使镇内所有泵站涵用启闭自如……

  一系列的运作,不仅使全镇的工业基础进一步壮大,也有力提升了全镇的经济收入。统计显示,2017年,毛市镇完成工业产值1.8亿元,增幅21%;全镇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29751万元,对比上年增长10.05%;全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5374元,对比上年增长8.28%。

  招商潜力初现、项目建设正酣、工业发展方兴未艾,蜕变和升华,正在毛市镇各个工地、企业、农场甚至每个角落次第上演。

  谱写幸福曲 聚力惠民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毛市镇一代比一代幸福的人民,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同舟,毛市镇历届党委、政府始终以服务百姓为中心,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孜孜以求,多措并举,写好“民生答卷”。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舒适感。近年来,毛市镇投入近400万元建设遐举广场,打造群众休闲游玩好去处;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毛市垃圾中转站,日均转运垃圾约50吨;投入100多万元升级改造建设路、中心路绿化带2600米;投入1700多万元对镇城区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实行河湖长制、环境保洁全覆盖、日常化;投入120万元进行河道捞草除障,对全镇26条全长135千米的主河道实行责任包保,实施“三边三化”;投入120万元栽植风景树8000余棵,在随岳高速和监江高速两旁植意杨49000棵;不断完善村级规划,深入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平新城、长岭花园、陈林新村、章华新型社区等4个社区建设启动;加强域乡规划管控,开展“春雷行动”,全镇共清理农民建房26宗、设施农用地15宗、低效闭置用地1宗、土地整理项目2个。

  ——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近年来,毛市镇坚持服务与维稳并举,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实现发展的着力点,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全年共化解各类信访案件88件,办结率达100%;做好“善心汇”等非法组织人员的摸底稳控工作;加强以渡运安全和校车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关闭不合格小型成品油经营户5家,组织实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筑工地、金融单位和渡口等重点部位及公共复杂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推进民生“大礼包”,提升群众幸福感。连年来,毛市镇委、镇政府聚力精准扶贫,落实县镇14个帮扶工作队长期驻村结对帮扶,全镇安排结对帮扶党员干部612人,提高贫困户幸福指数;

  加强惠民政策落实,借助大数据比对查实问题线索、追抛清退资金,提高惠民政策惠民指数;加强民政和社保工作,通过城乡低保、大病救助、补助资金和解决临时救助等举措,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做好涉军维稳和复原退伍军人“解四难工作”,组织劳动力再就业培训,落实新农保参保缴费,申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做好孕情包保、计外多孩补救、依法征收以及血防等工作,提升特殊、特定群体的幸福指数;开展农村安全饮水整镇推进工程,让居民喝上安全水……一系列的民生“大礼包”,让毛市镇农村人居环境一步步改善,也让镇里的产业得到了发展,更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美”起来、“甜”起来;行走在毛市镇,“处处文明乡风拂面,村村美丽风景入画”。

  村庄美丽,农舍漂亮,居民幸福;如今,一个“处处山清水秀、村村安居乐业”的毛市镇,正在稳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