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村里多年没干成的事,他们干成了!

来源: 公安新闻网 孱陵在线 2019-09-12

  初秋的午后,在公安县狮子口镇申津渡村贫困户吴进春的黑鸡养殖场,一群群五谷黑鸡来回踱步,在林间、鸡舍觅食。一见到生人,便飞快地跑向林子深处,响起一阵此起彼伏的叫声。

  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见成效

  “今年效益比较好,上半年的黑鸡和鸡蛋一起卖了三万多块钱,剩余的还可以卖两万多块钱”,吴进春的儿媳妇伍学英正在和回访的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算养殖效益。伍学英介绍,家里的养殖场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平时有技术员上门指导,养殖产业已逐步走向正轨,带他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伍学英和回访的荆南总段驻村工作人员、村干部算收益

  2017年以前,吴进春一家的收入在村里属于较低水平,因为自己和老伴有病,儿子在外打工,家里的重担压在了儿媳妇伍学英一个人的身上。怎样摆脱现状,过上好日子呢?在外看到别人养鸡效益不错,伍学英也萌生了养殖黑鸡的想法,可是买鸡苗的钱哪里来?就在她为此发愁时,驻村扶贫工作组找上了门。

  了解到吴进春家里养鸡的意愿,工作组在2017年给他们发了200只鸡苗,同时还联系了兽医供技术保障,经过一年多的饲养,第一批鸡给吴进春带来了几千元的收入,看到效益不错,家里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但这一次,他们又遇到了问题,扩大规模还差两万多块钱。差钱是一方面,没有更大的场地来养殖,也困扰着全家。

  就在这时,驻村扶贫工作组又一次上门了。在了解了伍学英的情况后,他们首先拿出了场地解决方案,争取村里原来的一个林场,免费给她用,随后,工作组又拿出两万块钱,对这片树林进行了改造,并把原先破旧的小屋推倒重建了九间鸡舍,还添置围网,买了孵化器。

  经过两年的努力,伍学英已经基本掌握了黑鸡的养殖技术,2018年,她还在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安排下,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现在,她养的鸡和鸡蛋都实现了网上销售,两年时间就成功实现了脱贫。

  脱贫后的吴进春一家掩饰不住对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感激,写下了一副对联贴在了大门上,吴进春说,扶贫工作组帮助他们一家脱了贫,他们一家十分感激,现在,要把这份感激化为动力,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养殖特色黑鸡,并帮助他们销售黑鸡、鸡蛋,尽自己的力量,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如何能结合村队实际情况走一条见效快、收益高、可持续的脱贫致富道路,是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5年以来,荆南总段全体班子成员与扶贫户认真对接帮扶,把林下养鸡作产业帮扶的重点。为此,荆南总段通过市场考察,出资7000元买来5030只黑鸡鸡苗,分发给贫困户。在申津渡村,像吴进春一样养殖黑鸡的就有70户,户平增收2000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新村

  申津渡村五组的一间小卖部正对着新建的的延福桥,附近村民们出行,都要经过这里。说到延福桥,村民们都眉开眼笑:以前这里是土垻,骑自行车都不平稳,现在农用车、小车进进出出都很方便。

  2015年,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在这里进行扶贫走访时,不少贫困户和村民都向他反映,希望可以改建延福桥连通主路,以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

  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组长刘长贵认为,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方便是帮扶工作的当务之急,于是回去后立即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组会商议修桥事宜,还请了桥梁设计人员到现场实地考察,认真做工程预算。

  遍访全村之后,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最终确定了包括延福桥、花湖桥在内的四座桥的新建改建方案,通过多方筹资,分别于2016年、2017年完成了四座桥的新建、改建,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村民的行路难的问题。

  “桥修好了,路也得拉通”,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组长刘长贵说道。连接申津渡村一组和九组的东大路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孩子上学都不方便。一直以来,修好这条路成了村民们最大的期盼。

  驻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2018年筹资6万元,修建了这条长1.3公里、宽4.5米的碎石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如今,东大路已顺利完工,村民们出行更方便,农产品和家禽能很方便地运送出去。

  除此之外,荆南总段驻村工作组还出资5万元,对申津渡村花湖沟进行疏挖、扩洗,有效促进了2000亩农田排涝保收;出资8万元为新建服务中心添置办公桌椅,减轻村级资金的负担。

  “村里想干多年来没有干成的事,驻村工作组进驻申津渡村后一件件都干成了”。这是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入春,申津渡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上日程,按照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绿荫化的建设风格,整治村内环境卫生、清除沟渠杂草,并购买花卉种子,在全村公路旁进行播种。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身居其中的村民们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美、一天比一天好。(通讯员陈逸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