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地下900公里“大动脉” 年底前将完成疏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王钊 张若冰)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荆州城区道路两旁经常能看到工程车在对下水道进行清淤作业,在部分路段造成了交通拥堵,对市民出行造成些许不便。那么,城区为何要进行管网清淤?清淤进度如何?工程何时完工?9月12日,记者采访了清淤工程施工方荆州市政公司项目部,并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的施工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地下管网之于城市,就像血管之于人。近年来,随着荆州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的用水量不断增多,排水量也越来越大,在排水管道中的泥沙发生沉淀淤积就会造成管道堵塞。遇雨季容易发生内涝,污水漫溢,污染环境,对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荆州市政公司中心城区管网工程项目部经理张彪告诉记者,“传统的疏挖方式已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就需要给城市管网来一次彻底的大清理,从而提升城市污水治理能力。”

  记者来到廖子河路蓝特集团公交站附近的一处清淤点,两辆工程车正在进行清淤作业。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专业的高压放射工程车,通过420马副发动机加压,高压水枪在管道反复来回冲洗,将原附着于管壁的污泥、油渍、树根、石块清理出来,然后再将清理出的淤泥吸入收集车内。相较于传统的铰链式疏挖方式,这种方式既治标也治本,能将绝大部分杂物和沉淀冲洗出来。

  尽管这样,仍会有部分大件石块无法冲出来,这时,施工人员就会下到井内,人工将管网内的大石块一块块搬出来,并装袋运走。

  为保证排水管道达到清淤要求,确保清洗后管壁无残留物。施工人员每完成一段管网的清淤,就有检测人员立即对清淤情况进行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位检测人员正在操作井下的视频机器人边“爬行”边拍摄,就像做“肠镜”一样,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就能清清楚楚地看到管网的内部情况。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检测标准很简单,就是要看不到任何残留物。”

  

  随后,记者又来到江津路与太岳路路口的一处清淤点。相较于廖子河路附近的清淤作业,这边清淤难度更大,“这里的井有5米左右深,而且水位很高,清淤之前必须要把水先抽干。”现场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就不得不派“蛙人”上场了,由“蛙人”潜入水中,将管道两端放置好气囊,充气后即可阻塞水的流动,再将这一段的水全部抽干,然后进行清淤作业。

  正在穿戴潜水装备的“蛙人”何高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人能沉下去和密封性,算上负重,这套潜水装备有几十斤重,尤其在夏天,这里面非常热。”说完,穿戴好装备的何高峰一跃而下,跳入漆黑的污水中。

  按照荆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要求,中心城区管网清淤工程将对中心城区102.5平方公里内所有雨污管网进行清淤疏浚及非开挖修复,需要进行清淤的地下各类雨污排水管道总长度约900公里。

  对于市民反映的影响出行问题,张彪十分理解,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们对施工所带来的不便多多谅解,“在老城区的一些比较窄的路段,确实引起了道路通行缓慢,给市民出行造成了不便,为此,我们特意将部分施工安排在晚上进行,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时段。”

  据了解,该工程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全部900公里清淤疏浚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每天共有30多个作业班组轮流上阵,最多24个班组近50辆工程车同时在城区不同的清淤点进行作业,“5加2、白加黑”,确保工程尽快完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