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师德标兵谢正明:一个课题研究 改变一所学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4

  荆州新闻网消息:公安县倪家塔小学,位于公安县与石首市的交界处,曾经是一所生源不足的农村小学。但是一个“趣事活动作文”的课题研究,带动了一个团队,搅动了村级小学课改的一池清水,也让倪家塔小学成为周边学生家长首选的热门小学。这个课题研究的带头人,就是该校教师谢正明。今天我们就一起到谢正明的课堂上,去感受一下“趣事活动作文”的魅力。

  朗朗读书声中,倪家塔小学五年级1班的同学们开始了今天的语文课。在正式上课前,教师谢正明要和同学们玩一个“押韵游戏”。介绍完什么是押韵后,谢老师出了个“五字词尾压韵”题,最后一个字的韵母为a。这可难不倒同学们,大家争先恐后走上讲台,把自己的答案写在黑板上:跳舞的青蛙、一起赏桂花、今天好冷啊、我想去三亚、你叫小娜娜、青蛙呱呱呱……答案五花八门,令人忍俊不禁。

  这个好玩的游戏就是“趣事活动作文”课程中的一个课例,作为“趣事活动作文”的创始人,谢正明共开发课例46节。它的核心亮点是用学科趣事活动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培养写作兴趣。

  “趣事活动作文”课程提升了孩子们的写作积极性,一个实验班仅一年就在报刊上发表习作42篇。现在,“趣事活动作文”项目的研究成果,已作为湖北省51项优秀成果,报送教育部参评“2018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该奖项也是中国教育最高奖。

  由于教研成果突出,2017年,谢正明获评“荆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指导培养青年教师,成了他的另一个工作重点。

  扎根农村小学教育第一线,谢正明一干就是38年。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离开讲台,让讲台成为阵地;不离开学习,让学习成为常态;不离开思考,让思考成为习惯。教出更多的好学生,培育更多好教师,是谢正明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