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岗位上的坚守:城市血管"清道夫" 节日仍奋战一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 王成文)地下管网之于城市,就像血管之于人,排水管道中的泥沙发生沉淀淤积就会造成管道堵塞,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虽然是中秋假期,荆州市政公司项目部的施工员们却没有休息,他们挥洒着汗水、奋战在一线,清理着城市的下水管道。下面就跟着记者的镜头去看看他们节日上的坚守。

  一大清早,在柳垸二路佳境上城小区附近的一处清淤点,施工人员拿着检测仪对井内的气体进行检测,施工人员告诉我们,主要检测一氧化碳和硫化氢两种指标。别看只有短短两分钟,这却是开展清淤工作前最重要的一环。

  在检测井内气体指标无误后,施工人员准备下井探测管道情况、封堵管道两侧抽干污水。镜头前,正在穿戴潜水装备的“蛙人”叫雷康,今年30岁的他做潜水员已经三年了。为了保证密封性和人能潜得下去,他穿戴的这身潜水服算上负重,大约有几十斤重,而在夏天里,穿着这身装备更是闷热难耐。

  穿戴好装备的雷康一跃而下,跳入了漆黑的污水中,由于不知道井底情况,在水下的雷康只能慢慢摸索。三分钟后,雷康爬出了井口。

  随后,施工人员开来了两辆专业的高压放射工程车到现场进行清淤处理。

  通过发动机加压,高压水枪在管道内反复来回冲洗,将原附着于管壁的污泥、油渍、树根清理出来,再将清理出的淤泥吸入收集车内,整个过程最少需要两个小时。尽管如此,仍会有部分大件石块无法冲出来,这时,施工人员就会下到井内,人工将管网内的大石块一块块搬出来,并袋装运走。

  长期泡在井底的污水中,刘青海浑身上下、甚至是指甲缝里都布满着污泥。除了下井带来的压抑,刘青海说,最让他们头疼的莫过于淤泥中的垃圾。

  刘青海是河北人,今年31岁的他做清淤工作已经10年了,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他几乎全年都奔走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每年回家探亲的时间寥寥无几。

  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刘青海一想到远方的家人,就觉得自己吃再多苦也是值得的。

  其实,像雷康、刘青海这样的清淤施工人员还有很多。为确保工程完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每天共有30多个作业班组轮流上阵,最多24个班组近50辆工程车同时在城区不同的清淤点进行作业。

  为了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尽管施工期间会给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但还请大家多多理解。目前施工也会尽量避免交通高峰时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