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版人民币竟然藏着这么多秘密,您知道多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覃茜陈明阳)现在用移动支付的人不少,不过现金的作用还是不能完全替代。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已于8月30日发行,不知道大家兑换了没有,很多人迫不及待想要一睹新版人民币的真容。这新版人民币与之前有何不同?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发行是今年我国金融领域的一件大事,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新发行了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松滋市刘家场镇的罗成爱今天到银行存钱,特地兑换了部分新版人民币。

  整体来说,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印刷质量显著提高,颜值也更高,更容易识别。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除了图文更清晰,色彩更亮丽,它的防伪性能也更加突出。

  为了增加耐流通性,一方面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选用的纸张更加硬挺;另一方面,此次还运用了涂布技术,也就是说在纸币的外面再加上一层保护性“外衣”,让纸币更加耐脏污,这也是目前国际主流货币正在运用的一种纸币印制工艺。

  除了纸币,新版人民币硬币整体外观也有较大变化,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造型,适当收缩了背面花卉图案,提高了币面清洁度和光亮度。

  颜值提升的背后,是材料和工艺的环保升级。新版硬币防伪性能也大大提升,1元硬币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银行的人念:羊角符号)和“1”,边部增加圆点。5角硬币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

  我们一直使用的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已经发行流通了近14年,假币伪造技术不断提高倒逼人民币防伪技术迭代更新,这对人民币的设计水平、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在各方面技术升级的情况下,新版人民币实现了易识别、难伪造、耐流通的要求,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非常好奇和疑惑的是,到底新版人民币使用了哪些先进的防伪高科技?如何辨别真假?下面请专业人士为我们一一揭晓。

  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容易识别的防伪特征之一,就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面额数字上应用了光彩光变技术,这是目前国际上钞票防伪领域的前沿技术,也是当前各国新版钞票防伪技术的主要选择之一。

  新版人民币采用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这条安全线既具有光变特征,又具有镂空特征。

  一套人民币可能会在不同年份发行不同版本,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票面年号已改为“2019年”。我们每个人都有身份证号,而人民币的冠字号就相当于它的“身份证”。

  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调整了左侧横号码式样,增添了竖号码,可以有效防范变造纸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另外,新版人民币在胶印对印图案、水印上也有一些变化。50元纸币正面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

  新版的50元、20元、10元纸币在水印的清晰度和层次效果方面做了明显的提升,50元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透光可以看见头像。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可以看见水印面额数字。与之前版本不同的是,新版的1元纸币增加了白水印。新版人民币纸币还采用了雕刻凹印,触感更明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