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敬礼”!你虔诚的模样真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9月9日,荆州人的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照片中一位小女孩站在窗边庄严敬礼。照片中的小女孩名叫鲁一谦,今年十岁,在荆州市沙市大赛巷小学读四年级。那天她感冒请假,妈妈吴竞带她到学校对面的社区卫生站看病。当国歌声响起,鲁一谦听到后,走到窗台边,站好军姿,抬起右手行队礼,整整停留了四十秒,直到国旗升顶后她才缓缓放下手臂……(9月13日《江汉风》)

  此情此景,让一众网友纷纷点赞:鲁一谦,你敬礼的样子真美!

  这样的场景,令人不禁想起去年的“国旗男孩”。华灯初上,夜色深处,一个不及门框一半高的小男孩,静静地伫立在自行车前,向着路边悬挂的国旗,庄严地敬了一个礼。这个小男孩,是一名4岁的小朋友,名叫杨烁臣,网友称他为“国旗男孩”。

  无独有偶。今年,贵州仁怀一名叫方艺帆的5岁小男孩跟随母亲送姐姐上学,恰逢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歌响起。站在校门口的他听到后,迅速立正,面向国旗敬礼,并跟着唱起了国歌。

  这样的感动,让人不禁想起一幕幕这样的画面。课间的时候,上学的时候,来不及进入队列或是学校的孩子们,突然听到国歌声响起,一个个迅速在原地站定、面向国旗敬礼,直到礼毕。

  这就是教育,这就是仪式教育带来的力量。

  这些从小唱着《国旗国旗多美丽》成长的孩子,“向国旗敬礼”早已深深地种在了他们的心田里。这些从小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在每周升旗仪式中成长的孩子,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或队礼,早已成了一种根植于内心的行为自觉。

  不可轻视这种来自教育的力量。不在现场,却如在现场;听到国歌,国旗便在心中升起;孩子在国歌声中能停下匆忙的脚步肃立并向国旗敬礼,养成教育结出硕果的同时,爱国主义的种子已然在孩子心底生根发芽。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每一个校园,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教育永恒的主题。立德树人,成为教之根本。

  之所以崇敬国旗国歌,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忘记,国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旗帜,也从来没有忘记,国歌是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改革创新、幸福小康的进行曲。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爱国主义教育,是立德树人最重要的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偏离。前段时期,香港以青年学生为主体参与的乱港行为中,那些肆意损毁国旗污辱国旗的青年学生,心中何曾有过“中国”的情怀,何曾有过对国旗的敬畏?追根溯源,皆因他们从小就没有很好地接受过爱国主义的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育责无旁贷。我们相信,因为教育,鲁一谦、方艺帆,这样的国旗男孩、国旗女孩还会更多。因为爱国,中国这片热土上还会有无数个感动世界的瞬间继续。

  五星红旗很美,你虔诚爱她的模样更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