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师德标兵】金玉:推行“君子教育” 锤炼学生品格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陈理君)“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今天的师德标兵,我们来认识公安县南平小学的教师金玉。

  9月2号,星期一,公安县南平小学正式开学。四年级一班正在开展新学年第一次主题班会:“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开学前晚,孩子们都收看了央视一套播出的《开学第一课》,整期节目中,孩子们听时代英雄讲述,和国家记忆对话,向民族精神致敬。根据节目内容,南平小学政教主任金玉给孩子们讲述了五星红旗的来历,升旗的规范礼仪,以生动的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公安县南平小学有在校学生14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超过700人。金玉老师主管的“留守儿童之家”,就是关心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心理问题。有的孩子内向、胆怯,不愿意向家里的爷爷奶奶说心里话,金玉想了一个好办法:设置一个“悄悄话信箱”,孩子想说而不敢说的话,都可以用写信的形式来告诉金老师。

  “爷爷为这个家操碎了心,我却无能为力,心里很不是滋味,也不知道该怎么才好,只有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这是2018年,六年学生萍萍给金老师写的信,信里,萍萍给金老师诉说了家的情况和成长的困惑。

  当时,正值学校组织高年级同学进行研学旅行,萍萍非常想去,但这笔费用让她很为难,于是,她向金老师写信,请求帮助。

  金玉说:“几百块钱,对她来说还是有一点贵的,主动提出来,我也重视了,向学校分管后勤的说了,学校也回应了,费用上进行了减免,托管服务的,我也跟家长学校沟通了,各个方面来帮助她。”

  在南平小学,像萍萍这样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还有不少,悄悄话信箱让孩子们有了一个吐露心声的地方,求助信、感谢信、检讨书……各式各样的“悄悄话”承载着学生们的梦想和苦衷,飞到了金老师手里,金老师用师者的仁爱之心,默默温暖着留守的孩子。

  学生郭诗研告诉记者:“我妈妈最近在外打工,不陪我,自己睡觉,金老师就跟我说妈妈在外面打工是为了赚钱供我读书,我就理解了妈妈。”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金玉认为,当一名好老师不仅要让学生们取得好成绩,更要让他们成人、成才,在德育工作中,金玉也广泛推行“君子教育”,锤炼学生的品格。

  公安县南平小学政教主任金玉表示,君子是中华优良传统文化,作为学生应该,作为老师应该……做一个谦谦君子。

  “君子之道”的起点就是“君子怀德”,唯有君子之人,才能“厚德载物”。如何把“君子之道”融入小学教育?请听金玉开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