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江陵 光伏发电照亮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6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杨柳青 金闪闪)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江陵县马家寨乡杨渊村、赵桥村以光伏发电产业为龙头,加大“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走进马家寨乡杨渊村光伏发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呈45度角固定于地面上,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荆州绿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发电站进行例行检查,公司技术总监告诉记者,这些光伏板产生的电,都将统一汇流输送到国家电网。

  2017年,马家寨乡联合江陵县17个村,筹建光伏发电站项目,项目选址于马家寨乡杨渊村,总投资589.4万元,占地20亩,设计规模为850千瓦,系统配置3150块光伏发电板。光伏发电板通过接收太阳能,将热能用相关设备转化为电能,实现发电。

  马家寨乡人民政府党委委员副乡长林金华介绍,2018年4月中旬就已经投入了正式发电,预计到现在为止的话,我们发的电总量是82万度,目前我们这个电,通过我们两台500千瓦的光伏逆变器输送到国家电网,然后再输送到千家万户,使我们附近的所有居民获益。

  马家寨乡杨渊村光伏发电站建成至今,已累计发电65万度,按照一度电0.95元的市场价,已有近61万元的村集体收入。马家寨乡赵桥村和杨渊村作为光伏发电站的受益村,去年每个村分红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成功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马家寨乡赵桥村党支部书记陈诗杰表示,资金主要用于三大块:第一是公益性的事业;第二是用于公益性岗位;第三用于我们特困户的突发事件的救助。

  马家寨乡杨渊村党支部书记胡公安说:“一个就是解决了我们一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第二,我们这块废弃地以前的收益只1万块,现在每一年的租金是达到3万块。这样的话,对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是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受益老百姓也受益了,村里也受益了。”

  近年来,马家寨乡抓住国家大力推广光伏产业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将光伏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安全、长远、稳定的效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