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铭记荆州抗战史 “九一八”追忆两位抗日英雄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慧 董奥)有些日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九一八”、“七七事变”、“八一五日本投降”,这些日子都在国人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1938年到1945年,为了抵御日寇侵略,一大批抗日志士、荆州儿女,在江汉平原上顽强御敌浴血奋战。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来追忆两位在荆州浴血奋战的抗日英雄。

  在中国抗战史上,东北军是战斗得最苦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支部队。东北讲武堂旧址,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珠林路25号。它是东北地区历史最久、培养干部最多的军官学校。

  1926年7月,一位名叫朱鸿勋的年轻军官,考入东北讲武堂第六期步兵科学习。和所有青年学员一样,他有着最虔诚的理想,有着最滚烫的热血。他们在这里学会了战术与兵器,在这里了练就了英勇与无畏。

  辽宁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恺新介绍,那个年代投笔从戎,有志于国难,热血男儿,报考东北讲武堂,有能力有学识,文武双全的儒将。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三省相继沦陷,此后,日军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中国华北地区。1933年元旦夜,日军开始向山海关进攻,长城抗战的烽火就此点燃。也就在这一年,东北军整编,34岁的朱鸿勋被任命为53军130师师长。1938年武汉会战,朱鸿勋奉命驻守湖北阳新,保卫湖北通往湘、鄂、粤的要道。1940年长沙会战后,宜昌、沙市相继沦陷,朱鸿勋率军进驻湖北境内藕池口,使日军挥戈前进的计划不能得逞。1940年12月29日,日军空袭,朱鸿勋在藕池口遇中弹阵亡,年仅41岁。而藕池口,这个地名对将军后人来说熟悉又陌生,先辈以身殉国的地方,也是后人永远的惦念。

  抗日英烈朱鸿勋之孙朱仑说:“只是对这个地名有感觉,知道他属于荆州地区,荆州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当然想去看一看,包括我们东北的根,祖父牺牲的地方,都想去看一看。”

  抗战时期,在荆州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中国军队顽强御敌,与日军进行血与火的较量。128师师长王劲哉,陕西渭南人。武汉失守后,部队纷纷后撤。王劲哉带着残部从鄂南插入敌后的洪湖地区,从此开始了孤悬敌后近6年的抗战之路。

  王劲哉将军暨一二八师研究会李远望说:“江汉平原这个地方是个三角带,各方面的势力在角逐,王将军就在武汉最丁字的地方作战,在最靠近敌人心脏的地方作战,靠的就是意志。”

  1939年,王劲哉制定了一系列的防御战略,利用河湖港汊之地障,与日军作持久之战。其中,使日寇丧魂失魄的一次战斗,就是陶家坝大捷,又被誉为江汉平原的台儿庄大捷。

  驻守江汉平原近六年,王劲哉所率128师在这里与日军进行了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战斗,其中抢夺施家港、血战汊河口等战斗,都让日军吃了败仗。

  王劲哉暨128师研讨者联系会副会长李远望表示,他果敢,敢和日军拼……在抗战意志上,超过日军,我听老兵讲,日军和他拼刺刀的时候,日军都发抖了。

  家国存亡时刻,是他们在荆州浴血奋战;民族危机关头,是他们在荆州顽强御敌。八年抗战,悲壮辉煌。历史不会忘记,荆州人民也将永远铭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