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收藏家张世春:小小票证 记录时代变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 李新建 谢荆江)粮票、布票等票证是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颇具代表性的特殊记忆,不管是买米、买油、扯布、都需要凭票购买,在荆州区,有一位老人就热衷于收藏这些计划经济时代的票证,他收集的票证种类繁多,数量超过了一万张。

  年近70的张世春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在他的书柜里,摆放着厚厚的几册收藏夹,里面都是他收藏的计划经济时期的票证。

  计划经济是根据政府计划调节经济活动的经济运行体制。资源的分配,包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由政府计划决定。粮票是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具有时间性、地域性的特点。这些粮票小额的有4两的,也有三斤、五斤的,张老告诉我们,粮票时间、版本的不同,所使用的计量单位也不同。

  除了普通的粮票,他还有一张汽车票,那时候工业较为落后,汽车是非常稀有的,这张汽车票也非常难得。

  另外,张老还从全国各地收集了缝纫机票、煤油炉票、汽油票、食用油票等。说起这个爱好的由来,张老笑道,这是年轻时的习惯,没想到日积月累就有了今天的规模。

  上世纪90年代后,改革开放的发展让市场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票证的退出,货币、商品的流通,让市场成为了资源配置的主体。现在物资丰富起来,这些票证也成了历史的记忆,依然提醒我们不忘记过去,珍惜现在的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