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地理标志大会落幕 松滋鸡、洪湖藕带获金奖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9-09-22

  图为大赛“恩施玉露”体验互动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阚海舟)荟萃荆楚特色,擦亮湖北品牌。昨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首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在武汉圆满落幕,省知识产权局正式发布了101张湖北地理标志名片。

  湖北目前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29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65个,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二位。日前,各市州初选出的101个地理标志项目,作为湖北地理标志名片参与了品牌培育实训营,最终决出了10个金奖、10个银奖、81个优秀奖。

  金奖包括:孝感米酒、恩施硒土豆、潜江龙虾、松滋鸡、丹江口翘嘴鲌、利川红、洪湖藕带、神农百花蜜、恩施玉露、崇阳麻花等。银奖包括:枣阳皇桃、房县黄酒、钟祥葛粉、英山云雾茶、巴东郡贡茶、鄂州武昌鱼、洪山菜薹、罗田板栗、武汉汉绣、五峰绿茶等。

  省级知识产权部门主办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在国内尚属首例。赛会在国内首创将风投机构、电商、直播平台引入地理标志品牌培育,熔现场展销、投资对接、产品品鉴于一炉。

  -记者观察

  土特产推广纷纷用上洋办法

  湖北是鱼米之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饮食文化,如何让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土特产走出湖北,走出中国,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记者走进首届湖北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发现大家的答案中存在几个高频词。

  一是科技支撑。地理标志产品之所以受欢迎,关键在于品种独特。参赛的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均提到,已经和科研院所和高校紧密合作,确保产品“基因纯正”,并在此基础上扩大种植或养殖面积。例如恩施硒土豆,产量达到160多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其中的精品产品在北上广深的超市里,已经卖到了9.9元每斤。

  二是农旅结合。不少地理标志产品,已经成为当地的扶贫支柱产业,为了让这些地方名片发挥更大贡献,多个品牌均提出了开发旅游资源,让生产基地变成城里人向往的采摘、观光、休闲乐园。例如利川红的龙头企业正大力建设民宿、农家乐,开发旅游线路,开发文创产品;潜江龙虾、恩施玉露所在地,已经或计划建设相关博物馆,让游客感受更多文化内涵。

  三是品牌推广。酒香也怕巷子深,我省地理标志产品早已从口口相传进入到电商时代,参赛企业均表示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各自销售主渠道。茶香武昌鱼、小橘红茶、利川红等产品,早已成为网红爆款。而未来,类似潜江龙虾节这样的品牌推广活动,可能会在荆楚大地上遍地开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