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开展党员“三带”活动 描绘梦里水乡新画卷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23

  图为:洪湖市基层党员领头成立水产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视界网 王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谭琳 曾靖

  “最美扶贫人”李文席,“乡村教育守巢人”龚宝金,牺牲在工作一线的村党支部书记翟昌运……近日,洪湖市举行“学典型、守初心、担使命”特别党日活动,数百名党员聆听先锋模范事迹,无不动容。

  近年来,洪湖市开展党员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保护绿色家园、带头开创金色产业“三带”活动,描绘梦里水乡新画卷。

  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

  “1925年6月,共产党员刘啸梅来到汊河镇石杨湾,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组织发展工作,洪湖的第一个党支部就在这里诞生。”7月1日,洪湖市汊河镇文化站站长、61岁的党员杨传启,向该镇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同一天,峰口镇五丰路新建社区,200多名党员干部挤满会议室,聆听76岁退休干部李树新讲“1930年五丰桥保卫战”,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

  红色是洪湖的本色。洪湖市梳理红色史实、红色人物、红色歌谣、红色经典剧目等优质资源,编印《党旗耀水乡》红色读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洪湖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程云说,该市坚持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宣讲红色故事”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科目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戴家场镇绍南村、沙口镇新场村、汊河镇石杨村建设为“红色党支部所在村”,发布优秀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典型先进事迹,推动党员干部人人熟悉洪湖历史、人人会讲洪湖故事。

  该市还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瞿家湾、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为枢纽,打造红色教育走廊,常态化开展“革命常思洪湖水”红色教育。

  保护绿色家园担使命

  8月22日清晨,黄家口镇南套村老党员刘忠林,带着党员义务保洁队清扫6公里村道。7年来,刘忠林和队员们每周两次清扫村道,风雨无阻。这支队伍平均年龄超过70岁,还义务参与村里植树、河道清理、拆违治乱等工作。“我把他们劳动的图片发在村微信群,大家纷纷点赞,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平说,以前村民缺乏环保意识,清洁家园积极性不高,看到老人们义务劳动,大家坐不住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打扫房前屋后,开始学着将垃圾集中堆放,以便统一清运。

  像这样的老党员,洪湖市还有很多。滨湖办事处新旗村老党员周会菊,率先拆除自家菜地,并在房前屋后清除垃圾、美化环境,成为洪湖市“创卫”示范户。

  绿色是洪湖的底色。近年来,洪湖市打出“组合拳”,开展“绿满荆楚”、河湖长制、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等工作,在每个行政村成立党员“三带”志愿服务队,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共同维护“天蓝地绿水清”梦里水乡。

  2017年以来,该市拆违35万余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2.5万吨,整治沟渠59万余米,改厕3211间。

  开创“金色”产业促发展

  “今年投放的良种蟹苗,长势非常好。”8月22日,洪湖市螺山镇复兴村村民单兴佳站在蟹池边喜笑颜开。

  今年4月,该村水产养殖能手、党员余致睦与昆山阳澄湖老渔民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一蟹五虾”本地化苗种培育及养殖基地,为1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苗种、技术指导,意在培养他们成为养殖示范户,单兴佳是其中之一。

  村党支部书记单玉林介绍,养殖基地以每亩每年1500元的价格,流转村里33户贫困户的土地,并安排他们到公司就业,“党员带,致富快。养殖基地已有2000多亩,我们还要发展1000亩,由村党支部领头,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做股东。”

  洪湖市实施产业引领到村、帮带服务到村、比促考评到村“三到村”工程,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党员带头领办致富项目,引领乡村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目前,该市已有152个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建起75万亩生态种养基地、30万亩再生稻基地、28万亩水生蔬菜基地;还引入美好集团、湖北泰鸿、海大集团等80多家企业,流转土地近30万亩,开发乡村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