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绘现代农业画卷 谱乡村振兴华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区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素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近年来,荆州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党组织建设,荆州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红色阵地”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通过培育乡村振兴“红色头雁”,打造“红色产业”,激活“红色细胞”,抓住乡村经济发展主线,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村民多方受益的乡村振兴之路。

  描绘出一幅幅现代农业的美丽画卷,谱写出一篇篇乡村振兴的华丽文章。

  构筑振兴支撑 实现农业强

  

  稻菽飘香、鱼虾满仓,捧出一座“天下粮仓”。荆州区粮食种植面积66.34万亩、总产量28.88万吨,蔬菜面积8.7万亩、总产量66万吨,油菜面积11.2万亩、总产量2.5万吨,棉花面积4.5万亩。农业总产值74.5亿元,同比增5.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目前已形成6大优势产业集群,特色产业新提升。

  全区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深度融合,形成“农户种植、就地加工、休闲旅游、循环生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全区共有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1家;有国家级、升级、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8个;农业品牌有国家级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4个,市级知名商标28个。

  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总要求,成片布局推进农业项目建设。

  把握振兴关键 塑造农村美

  

  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农村环境焕发新面貌。

  全区绿色防控面积超过20万亩,农药减量20%以上。完成608家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完成92个监测点的土壤采样化验、3个肥效定位试验,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全区范围创森造林,长江两岸造林绿化2.5万亩,中心城区5条城市绿廊建设0.8万亩,创森造林新气象。

  紧盯振兴目标 促进农民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全区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共586人次,高层次人才引进37人、公开选聘村级后备干部52人。共设立7家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项目首席专家18名,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4012人次。通过人才和科技资源向生产力转化,科技示范户“三新”应用率达80%,增收达15%。

  通过“政府+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帮扶模式,全区3233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八岭山镇铜岭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产业扶贫范例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荆州,千年古城,荆楚大地,藏不住的是一段光辉熠熠的历史,笑语喧哗,道不尽的是一台台惊艳神州的好戏。

  大鹏日一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荆州区人民一定会保护好青山绿水,按照生态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未来,荆州区会更美好!(荆州区委农办 荆州区农业农村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