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启动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公安县人民政府网 2019-09-23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严格规范公安县中小学、幼儿园收费行为,完善教育收费管理长效机制,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9月18日,全县2019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在县一中召开。

  会议通报了斑竹垱小学2019年秋季开学乱收费违纪问题处理情况,组织签订了《全县学校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责任书》,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全县学校、幼儿园在学校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要对照案例三思,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要对照规定自查,迅速整改落实到位。要对照宗旨反省,永葆教育为民本色,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会议要求,全县学校、幼儿园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纠正损坏群众利益的违规收费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促进全县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强调,局相关责任股室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学校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要识大体、明大势,思想上要有铁的决心,抓自查、搞整改,行动上要有铁的措施,建机制、管长远,查处上要有铁的纪律。

  据了解,全县2019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治理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收费政策公示情况。是否将收费项目和标准在校内固定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公示中是否公开了举报电话(局财务股5231216,局监察室5235282)。

  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高中阶段学校学费、住宿费和学前教育保教费是否按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是否存在超范围收费行为,是否开具合法的收费票据,收费资金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否存在学费、住宿费跨学期收取问题,是否在规定项目之外自立项目收费。

  服务性收费情况。学校是否有强制学生在校就餐行为,伙食费是否盈利,学期末伙食费结余是否清退,在食堂就餐教职工的伙食费是否与学生同菜同价据实结算。

  代收费情况。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按鄂价费〔2017〕1号、5号、74号、178号文件规定的代收费收费,学校是否存在增加和改变项目问题,是否存在以代收费名义搭车违规收取其他费用问题,是否坚持学生及家长自愿、学校非盈利原则。

  学生自主消费情况。学生营养奶、校服、商业保险等自主消费项目是否坚持学生及家长自愿原则,学校是否违规参与组织或收费,是否存在违规组织学生购买收费学习软件、定位软件等问题。

  其他违规收费情况。是否存在补课收费问题,小学生在校托管服务是否在学校指导下由家长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是否存在自立名目收取借读费、转学费、保留学籍费等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