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肖德准:深藏功名 坚守初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23

  荆州新闻网消息:1964年7月2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镁光灯闪烁不停。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正在接见地空导弹二营全体官兵。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接见过的唯一一支整建制部队。55年后,在松滋市洈水镇的一个河边小村,我们见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照片的主人叫肖德准,原松滋县大岩咀乡供销社退休干部。今天的故事就从这位84岁导弹老兵开始说起。

  肖德准的家在洈水镇青龙咀村,走进这间简朴的平房,客厅最醒目的地方悬挂着两张奖状和一幅黑白照片。泛黄的奖状是肖德准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个人一等功,并获得提前晋衔奖励的见证。而照片则是1964年肖德准和战友们受到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接见时,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拍摄的。时间回溯到1956年,21岁的肖德准参军入伍,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名新兵。

  由于战士们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成了首要的任务。

  这七个半月的训练异常艰苦,其中肖德准印象最深的是一项“二级导弹液体加注”的项目,由于加注的是剧毒、腐蚀性的液体,所以在操作过程中,操作员需要着防毒衣、带防毒面具,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训练结束操作员把防毒衣脱掉时,贴身衣物早已被汗水浸湿,而这种练习的次数是以千为单位来计算的。当时,肖德准被任命为地空导弹二营发射一班班长,作为班长,他有着更艰巨的任务。

  195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的日子,为了保证领空安全,9月21日,导弹二营官兵在北京郊区进入一级战备状态。10月7号,肖德准和导弹二营战友们一举击落一架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例。肖德准也因此次任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个人一等功,由发射一班班长晋升为排长。

  1961年,当时世界上飞行高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侦察机——美国最新U-2型高空侦察机潜入中国领空。肖德准告诉记者,这种侦察机可以说像流星一样快、像狐狸一样狡猾。

  为此,我军作出决策,采取游击战的传统战法。随后,肖德准和二营战友们背着行李,战斗足迹遍及18个省、市、自治区,风餐露宿,转战南北。经过连续多月的“潜伏”,1962年9月9日8时32分,3枚地空导弹由江西向塘阵地射向天空,在中国领空不可一世的U-2应声而坠。1962年9月28日,肖德准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晋衔奖励,晋升为连长。

  1964年,肖德准所在的导弹二营受到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接见。这一天,是肖德准一生中最难忘、最激动、最幸福的时刻。肖德准告诉记者,要永远铭记自己是英雄营培养的一名共产党员,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沿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