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沙市区:压实“两个责任” 坚守政治担当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27

  组织召开机构改革人事调整集中谈话会。

  □通讯员夏亮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

  今年9月,沙市区委针对全区10个镇街道及49个区直部门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研督导情况专门印发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公开点名曝光,让不少被点名的单位党委书记“坐不住”。

  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沙市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落实“两个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厘清职责,切实传导压力,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形成了守土尽责的新常态,把问责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体系”让压力传导到位

  “年初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书记每年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一次……”翻开区人民法院党组制定的主体责任清单,醒目的文字映入眼帘,这是该院党组贯彻落实区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夯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

  为抓实“两个责任”,推动“两个责任”上肩,沙市区委、区纪委在制定印发“两个责任”清单,对区委常委会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进行明确的同时,要求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参照执行,并根据每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动态调整。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区还坚持一杆子插到底,将制定责任清单的做法运用到村、社区一级党组织,压紧压实村、社区党组织和书记的责任,全区98个村、社区均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

  责任体系的建立带来了责任的有效压实。2019年3月,区纪委立案查处了原区档案局工作人员王某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原区档案局副局长曾某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处理。“落实‘一岗双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细化到日常工作中就是抓早抓小、动则辄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督责考责”让履职尽责到位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沙市区坚持从日常监督提醒入手,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和督导,推动责任落地生根。

  该区通过区委常委带队开展主体责任调研督导、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区委常规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式,综合分析评价“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将年底考核的压力分解到平时。“考核方式的调整不代表工作要求的降低,相反倒逼各级党组织将工作重心放在抓落实而不是整资料上,从而杜绝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陈龙说。

  “鉴于某某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请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2018年12月5日,一张盖有区纪委公章的廉情告知函摆在了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张航的办公桌前。此前,区委组织部一名班子成员因在担任前任职务期间存

  在违纪行为受到党纪处分,区纪委根据同级监督有关规定,向分管的区委常委发出廉情告知函,对其开展提醒和监督。

  这是该区同级监督工作中的一个举措,为完善同级监督制度,该区纪委建立落实主体责任督查、廉洁履责年度评估等7项制度,运用廉情提醒函、告知函,提醒督促同级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

  除此之外,该区还探索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对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性问题,责令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进行整改,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今年以来,已发出“两书”13份。

  约谈问责让提醒整改到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该区注重用好问责这把利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下去、板子打下去,让党员干部知规明纪。

  “2018年度,你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排名靠后,现对你进行约谈……”对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

  单位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在该区已成常态。近两年,该区纪委已累计约谈8名党组织书记、4名纪检组织书记。在开展约谈的同时,该区还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职责范围内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

  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去年以来共问责21人。

  “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把责任的链条扣得更紧,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雪松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