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岑参故园正式开工 岑氏宗亲会会长千里寻根到岑河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9-27

  9月26日上午,木垸田园综合体·岑参故园奠基仪式在沙市区岑河镇木垸村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岑氏宗亲会会长作为特邀嘉宾,沙市区副区长王飞,沙市区政协副主席朱向东,沙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花勇,岑河镇党委书记严博政等各界领导以及岑参系列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此次奠基仪式,共同挥锹,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本次岑参故园的顺利奠基,既促进岑参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又将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地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久的将来,一个人文民俗、科技创意精致融合,文化体验、休闲养生、旅游度假综合配套的“文化旅游园区”将完美呈现,成为岑河镇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岑参故园总投入1亿元

  将分三期建设

  木垸田园综合体·岑参故园项目位于岑河镇木垸村,该村距岑河镇7公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尤其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由铁路、公路、机场贯穿和包围;且文化底蕴深厚,有“一人”“一木”“一寺”“一垸”,即唐朝著名诗人岑参、享有东方祥木美誉的千年金丝楠木、古千年观音禅寺、穆家垸。木垸村紧紧抓住机遇,着力打造沙市区最具特色的木垸村田园综合体·岑参故园项目。

  据中夏祥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木垸田园综合体·岑参故里项目负责人彭飞介绍,该项目占地300亩,总投入约1亿元。将分三期建设,首期投入2000万元,用于中华祥木广场、中华祥木展馆、岑参故园、生态体验餐厅、梨树主题公园、荷花主题公园、六斗渠诗词景观带、岑参诗词碑廊、复古南桥的建设;二期投入5000万元,用于民俗、健康养老的建设;三期投入3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学院的建设。木垸村将围绕“岑参文化”、“祥木文化”、“农耕文化”,与田园生活紧密结合,创建一个集生态农家饮食、野奢民宿、农业文创等等的乡愁体验。

  领导嘉宾挥锹奠基

  圆满礼成

  奠基仪式一开始,岑河镇党委副书记杨浩发表了致辞,他向远道而来的岑氏宗亲会会长和莅临项目开工仪式的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岑河镇围绕乡村振兴总体战略部署,因地制宜,依托丰富的乡村文化产业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合理开发村落生态环境、文化脉络、景观风貌,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高新样板,盘活农村经济。木垸田园综合体·岑参故园的开工建设既促进岑参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又将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地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在一番激扬的致辞发言后,现场气氛热烈,领导嘉宾们在响彻云霄的礼炮声和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同擎金锹,扬土培基。这一刻意味着木垸田园综合体·岑参故故园正式开工。

  奠基仪式圆满礼成后,嘉宾和领导们参观了木垸村农耕文化博物馆,这里有传统农耕器具,各种手工制作坊的器具,如木制的犁、耙、水车、风车、手推独轮车等和铁制的犁、耙、潜水泵等,另外还有大米加工碾槽、纺线用的纺车、豆腐加工的各种器具等,各种农耕器物以最原始的形态讲述着人民生活的沿革和变迁。

  之后,嘉宾们先后参观了定向村的千年银杏、东湖村的岑参纪念馆、种养新场的在建飞机场以及白渎村的高速出口岑河站,感受着岑河日新月异的变化,嘉宾们纷纷为今日岑河的乡村振兴与飞跃发展由衷点赞。

  打好岑参文化牌

  岑氏宗亲千里寻根

  参观结束后,20余名岑氏宗亲会会长与岑河各界领导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岑河镇党委副书记杨浩主持。

  北京岑氏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会长)岑育云在座谈会上表示,荆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朝历代,英雄辈出。岑河镇是岑参故里,是岑氏发祥地之一。在唐代,这里走出了岑文本、岑长倩、岑羲三位宰相,走出了爱国边塞大诗人岑参。他们走出岑河,建功立业,为国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岑氏后人,他们千里寻根来到岑河,倍感亲切。看到岑河镇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倍感欣慰。岑河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重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值得岑氏宗亲敬佩和学习!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共谋发展,为建设美丽岑河共同努力!

  岑河镇文化站站长李发国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26年以来致力推广岑参文化的心路历程。从1993年调入文化站,他就立下一个目标,这辈子争取做好一件事,把岑参牌子叫响。之后,就一直往这个方向走。通过多年努力,岑参艺术团、岑参书画院、岑参文化研究会纷纷成立。岑河镇先后举办了全国岑参诗歌大赛、岑参诗歌朗诵会。岑参纪念馆、三相文化广场相继建成。湖北岑参湖景区、岑参田园综合体、岑参诗乡文化广场、岑参植物盆景公园也都已经启动,总投入约10个亿。如今,全镇做到了“一村一诗一联一画一赋一树一故事一广场一舞台一舞蹈一景点。”民俗文化大放异彩,乡村景点引人入胜。在丹桂飘香的今天,岑氏后代,群英汇集,岑河迎来文化盛会。李发国深情地表示,将用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推动、传承和弘扬岑参文化。打好岑参牌,念好诗歌经!

  岑河镇党委书记严博政在交流座谈上表示,岑河镇是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同时也是交通重镇、文化古镇,岑河走出了岑参这样一位著名的边塞诗人,这既是岑氏家族的骄傲,也是岑河人民的骄傲。近年,岑河镇致力于挖掘和弘扬岑参文化,编有书籍《岑参与岑河》、建有岑参纪念馆、岑参书画院,设有岑参诗社,此次启动木垸田园综合体·岑参故园项目,是以岑参文化为轴心,结合本土文化,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乡村旅游。即将开建的田园综合体、岑参故园、荷花主题公园、木垸古街、梧桐广场等景观,将重现岑参笔下“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乡村野奢画卷。岑河镇也将充分利用“餐饮+健康+体验+旅游休闲”“生态+养生养老”等模式促进农业、林业与旅游相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发展和完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行业,保持乡村旅游的“乡村泥土”特色,科学规划乡村旅游。(记者伍美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