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公安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同向发力“锋芒”显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27

  公安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通讯员陈白云

  三袁故里清风劲,“三不”机制拓新程。近年来,公安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反腐败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总体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既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又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还加强思想教育、涵养政治生态,推动形成了惩与治同向发力格局。

  保持反腐高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太好了!非法采砂者与背后的‘保护伞’都被打掉了!对破坏长江岸线生态的‘蛀虫’就是不能手软。”2018年11月初,埠河镇干部群众对湖北日报记者说道。

  2018年9月26日,埠河镇非法采砂破坏长江生态的刘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而在此前的6月25日,公安县纪委监委给予为刘某充当“保护伞”的埠河镇水利管理所副所长敖开松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打“伞”重拳出击,惩腐快马加鞭。今年元至8月,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21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已处分171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3人。

  “蝇腐蚁贪”更要用力拍。该县严惩基层“微腐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严查快处。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起,处理20人,处分9人,通报曝光2期11起。

  坚持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要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同类型腐败问题纠而复生,将‘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该县纪委书记王君多次强调。

  如,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存在的新问题,县纪委监委指导相关乡镇先行建立乡镇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村级组织的决策、资金、账务等探索实施统筹管理,建立起监督管理规范

  运作的长效机制;县教育系统发出《师德八条规范》,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据统计,自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各部门累计制定了100余项制度机制,促使反腐败制度笼子扎得更密更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更加健全。

  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德安天下,廉润人心。”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

  公安县打出“组合拳”:一方面,聚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其具有的导向、熏陶、凝聚、监督功能,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之基;另一方面,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逻辑,充分利用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不敢的成果提升不想的自觉。

  该县升级改造“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这张独具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名片外,今年还新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5月开馆以来共接待700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参观,成为净化思想、修炼身心的又一“加油站”。

  “一次触动灵魂、震撼思想的洗礼,真正体会到‘自由是最大的幸福’。”一位机关干部如是说。

  加强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是推进不想腐的又一重要举措。该县着力开好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保持常态、形成共鸣上下功夫,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闻警自省。

  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深刻对照和反躬自省中,“不想腐”正越来越深入全县党员干部的内心,也不断助推着全县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风净气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