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惊艳!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盛大开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杨辉)江潮涌动、古都重光;园博盛会、惊艳湖北;璀璨博览、瞩目世界!9月28日上午10点,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楚韵、楚耘、楚艺,45座风格迥异、创意精妙、造型别致的兄弟园,汇聚成荆州园博园的璀璨与精彩!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本届园博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导,省住建厅与荆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是湖北省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风景园林行业性盛会,是彰显湖北深厚的园林园艺底蕴、传播园林文化和生态环保理念、促进“美丽湖北”建设的重要抓手。

  本届园博会至11月28日闭幕,之后,园博园作为园林景观公园将永久保留,将与荆州古城、关公义园、博物馆、华强方特园和楚王车马阵等景观和园区融为一体,形成荆楚文化旅游矩阵。

  本届园博会主题为“辉煌荆楚•生态园博”,会徽为“水润荆楚”,以荷花、凤凰等荆州本土元素组成,形象地展示了荆州生态之美,文化之韵。吉祥物为“荆荆”“楚楚”,以长江故道国宝级动物江豚、麋鹿为原型演变而来,它们身着楚绣服饰,既展现了荆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突出了生态水乡的魅力。

  本届园林博览会选址于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占地面积1550亩。园博园总体布局以水生境、以绿串景,营造“溪、河、湖、岛、堤、埂、塘、渚”典型风貌,通过主场馆核心区、临庙湖景观长堤,以及楚礼、楚艺、楚韵、楚耘、楚苑、楚凤六个区域,将楚文化与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打造荆楚山水的自然魅力。充分利用区内平原、岗地、河流滩涂等多样地貌,以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通过挖掘荆州历史文化底蕴,开展生态景观建设,实现景观游赏、休闲服务、文化体验的全面升级,打造兼具荆楚地域文化特色与先进造园艺术水准的现代博览园。

  园博会期间,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荆楚文化特色展演等主题,推出60余场文化活动和演出,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主题文化大餐。其中,包含市州主题日活动、县市区主题日活动、企业主题日活动,以及国庆70周年“点亮古城”启动仪式、歌舞剧《沧浪水清》展演、荆州国际马拉松竞赛、荆楚美食节等市内活动。

  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现场云、凤凰网风直播、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荆州新闻网、长江云及全省云上系列客户端、无线荆州对开幕式进行了同步直播,带领大家全景看园博!

  【链接】

  园博园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园博园共设45个展园,其中地市州展园17个,以“楚韵”为主题。以“音韵、花韵、文韵、风韵”为特色,分别表达楚国音律、楚辞艺术、楚国文字和楚国服饰纹绣等内涵,展现荆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县市区展园11个,以“楚耘”为主题。以荆楚鱼米水乡文化为载体,依托自身特色,展示新时代生态文明影响下荆楚园林水乡特色和自然魅力。园林作品展园17个,以“楚艺”为主题。主要是围绕造园的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打造园林艺术示范展示区。其中大师园3个,企业园4个,友城园6个,高校园1个,专类园3个。围绕青铜器、玉石、漆器、织绣等传统工艺打造特色文化节点,采用新颖的造园理念与工艺,展现荆楚大地的物华天宝与工匠精神。

  此外,园博园内重点工程也各具特色。北大门整体造型由一只腾飞的凤凰抽象而来,其中轴线上以“楚礼迎宾”雕塑群为主景,象征着广袤的荆楚大地以最高礼仪迎接八方来客。主展馆以“楚凤朝阳”为设计理念,造型将艺术化展示经典荆楚文化图腾——楚凤。场馆内部通过“筚路蓝缕”“开创盛世”“继往开来”三大主要展厅,重现楚国八百年盛况。高山流水景观长170米、宽70米、高15米,以自然山石、植物、瀑布与雾森等景观综合展现荆山楚水的水墨画意,营造入口区“高山流水”迎宾客的景观氛围。文化体验中心整体采用江汉平原民居院落布局,林环水绕,使建筑融于自然,体现荆楚园林景观建筑的自然与精美,将承办园博会期间各项专题展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