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和我的祖国"作文大赛评审启动 9月30日公布结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由荆州市教育局主办,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荆州新闻网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荆州市中小学第二届网络作文大赛,今天(9月28日)上午在沙市中学举行现场评审。

  “我和我的祖国”作文大赛从6月24日启动,9月10日结束投稿,总计收到作文3929篇。其中,小学A组512篇、小学B组1886篇、初中组1204篇、高中组327篇。

  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本次作文大赛选派28位荆州市优秀骨干教师组成小学、初中、高中评审团,其评阅的每篇作文,均隐藏了学校、年级、学生姓名等信息。评分为百分制,每篇作文采取双评制,取两位老师的平均分,若分差大于等于10分,则由第三位老师进行仲裁。

  8时30分,评审开始,所有作品按标题进入到每位老师的电脑中。老师们神情严肃,仔细翻阅学生作品,并逐一打分。评审中,小学、初中、高中评审团的老师一致表示,这次入围的作文,多数水平都很高。

  “小学生的作文多为记叙文,也有诗,部分学生的文笔好、立意好,让人赏心悦目,他们用稚嫩的话语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11时,沙市大赛巷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王雪晴说,她已评阅了100多篇作文。

  初中评审团现场气氛热烈,沙市第十一中学九年级语文教师龚海蓉,一边批改作文,一边朗诵:“禹划九州,始有荆州。郢都王城,江陵故府。后起建安,前承乐府……”龚海蓉告诉记者,这篇作文的标题为《荆楚论》,全文围绕荆州发展的主题,用文言文书写,写得非常好。

  荆州市沙市区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李劲介绍,初中生的作文以记叙文、散文居多。70分是基本分,高分可达95分,若不符合主题、抄袭、字数不够等,则在70分以下,或不及格。

  高中组评审现场,气氛也很紧张,有的老师看到学生的精彩作文,会赞不绝口。沙市中学高一语文教师毕文清,已评阅完全部试卷,一篇题为《我和祖国一同成长》的书信体作文,令她印象深刻。文中写道:“青年时代,我开始选择去体味生活……我常听我的奶奶说起过去的日子……”毕文清给这篇作文打出了96分的高分。

  毕文清曾取得全国中学语文教师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作文比赛指导老师二等奖等荣誉,她说:“这篇文章抒写了酸、甜、苦、辣、咸五味,将宏大主题和个人情感相融合,体现出生活的味道,是一篇佳作。”高中生的作文有议论文、记叙文、小说、诗歌等,她表示,高中生想写好作文就要先学会审题,用真情实感打动读者。

  本次大赛最后获奖结果将于9月30日在乐学宝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