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践行长江大保护发展理念 踏上绿色征程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29

  荆州开发区,位于荆州城东,天蓝、水清、路净、景美,一个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制造业聚集区正气势升腾。

  27年前,一览无余的荒芜,就是荆州开发区全部图景。从杂草丛生、人迹罕至之地,到外贸经济扬帆起航、高新产业聚集成群、绿色产业循环发展的发展平台,荆州开发区经过不懈努力,已成为荆州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区域经济腾飞的新引擎,在荆州工业现代化建设中越来越重要。

  平台建设:栽上“梧桐”好引“凤”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1992年,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开启,荆州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9年后,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从此,荆州向世界打开了一个国家级的新窗口。

  新时代催生新机遇,新机遇助推新发展。

  两次扩容,数次勇摘“国字号”桂冠,乘着“壮腰工程”“一区多园”的东风,荆州开发区所辖面积从64平方公里扩大到318.5平方公里,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区域面积最大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拥有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绿色循环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5个直属产业园和沙市片区、公安片区、江陵片区的共9个托管产业园,荆州开发区成为荆州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

  路网建设是高质量发展之基。在荆州开发区209平方公里直属片区上,新沙岑路、曙光路、江津东路延伸线等多条道路形成的“四纵七横”路网,拉开荆州开发区的路网大格局。2019年在园区雨污分流管网81.9平方公里的辐射范围基础上,59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有序推进。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征地拆迁加速推进,自2016年以来,共有6561户居民迁离原址,27000亩成片熟地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高质量项目的落户扎根。2015年以来,常湾逸居等村民新家园相继建起,4272户原住民迁新居,在荆州城东最大湖景公园——范家渊的环抱中,还迁户共享生态宜居空间。

  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补链强链

  招商引资是荆州开发区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生命线,更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荆州开发区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绿色循环三个产值过百亿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盘活存量资源,紧盯外资项目,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数,以年均5%的速度稳步增长,招商成果显现出“三个一批”的鲜明特色:

  一批世界“隐形冠军”落户——

  凯迩必,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汽车减震专家,携手恒隆打造汽车电动转向系统项目;

  伟速达,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汽车安全和进入控制系统集成供应商;

  法雷奥,世界500强企业,汽车空调技术领先全球,继一、二期项目后,再投资的新能源汽车配件三期项目今年9月已投产,可新增产值16亿元;

  安波福,全球汽车线束主要生产商,2018年再投资二期项目,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线束生产产能;

  施坦达,全球知名汽车密封系统生产商,将中国总部基地项目迁至荆州;

  利洁时入化工园扩能项目稳步推进;

  荷兰帝斯曼公司与能特公司合资成立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继续做大维E产业;

  ……

  3年来,荆州开发区外资签约、在建、投产项目有12个,超过前30年外资项目落户总和。

  一批平台项目延伸产业链条——

  凯乐科技信息安全通信产品总部基地落户,集17大类高端通信设备产品生产于一体,打造大通信产业闭环;

  投资22亿元的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可容纳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五金等百余家表面处理企业入驻,并辐射、服务华中地区;

  湖北恒隆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助力荆州实现“汽车梦”;

  服务美的做大做强,从合肥总部争取美的冰箱控制面板项目,打造荆州第一个智能工厂。

  一批融资或技改项目“开枝散叶”——

  亿钧玻璃启动上市申报程序;

  五方光电已于今年9月16日在深交所成功登陆A股市场;

  恒隆研发改造牧马人乘用车转向器项目,深入全球乘用车市场;

  均胜汽车拓展智能驾驶、安全驾驶生产领域,打造中国最大生产制造基地;

  能特科技新上能泰苯酐项目,开发世界一流的维生素B3、维生素K3和改性塑料生产线;

  智达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华讯方舟消费类电子产品、华意压缩车载高效环保直流压缩机、菲利华高纯石英锭扩产等项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让“老树生新枝”。

  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突显。至目前,全区已有上市公司及挂牌企业12家。丰沃土壤里孕育出产业新果实。

  项目落地:做大高质量发展硬底盘

  “伟速达荆州工厂建设进程快于我们的预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今年9月9日,伟速达(中国)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德奎克到访荆州,来到伟速达荆州工厂发出如此感叹。

  2018年5月16日,安波福荆州分公司建成投产不到一年又举行二期项目签约仪式。

  据悉,该公司2017年2月正式签约、4月厂房开建、10月建成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创造了荆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的新纪录。安波福电气分配系统全球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朗智文·阿努向荆州市政府赠送书法作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美好置业作为全国绿色建筑业的领军企业,2017年8月进驻园区,目前已完成15000平方米车间,7500平方米办公楼,40000平方米材料堆场的建设,5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用实际行动阐释“开发区速度”。

  2013年至今,荆州开发区落地项目累计256个、投资总额944亿元,平均每年40个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至今,共有152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投资总额403亿元,平均每年33个项目建成投产。

  重磅项目的落地扎根,是厚积薄发之必然。

  荆州开发区实行“园区抓秘书、秘书抓项目”的全员传动机制,建立“周督月结”“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行项目秘书驻点服务,每个重点项目落实一名项目秘书,及时跟踪、全权负责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服务环环相扣。

  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荆州开发区出台《一般工业项目建设“零审批”改革实施细则》;推进“先建后验”,将原18项手续简化为4项要求和1个一次性承诺,工业审批提速151个工作日;制定《荆州开发区“标准地”出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并在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遴选两宗地块作为“标准地”公开挂牌出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荆州开发区不断优化政策体系,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对进区项目给予用地、用工、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等合规优惠政策,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见效。

  荆州开发区还实行“双向督办”,根据《项目投资协议》的约定,对履约项目,按照落地建设的环节和流程,协调推进各职能部门工作落实到位,积极协调解决落地建设中的各项问题,督促投资客商认真履行协议承诺,及时有效落实投资计划,防止土地闲置、产出低效等状况。

  探索组建基金公司、城镇化公司、担保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平台,开创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格局。先后发行“13荆经开债”“双创孵化债”等,拓展融资渠道,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推进开发区干部聘任(用)制常态化,促进人岗相适,推行年度考核末位淘汰。成立荆开集团,扩充荆开集团员工队伍,增加聘用制人员,逐步减少事业编制人员,用新体制机制管人用人,增加干部员工队伍活力,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产业升级:构筑绿色发展新高地

  荆州开发区这扇开放的窗口,如今开得越来越大,连年受到外资企业青睐。

  9月2日,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揭牌,这家公司由国内维生素E行业的隐形冠军、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际性营养保健品、化工原料和医药集团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共同组建。

  今年4月,施坦达密封系统(湖北)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汽车车身密封系统领域欧洲第三大供应商、全球排名第六的土耳其施坦达集团,将荆州开发区作为其中国区总部,开启在中国发展新的里程碑。

  在一期、二期快速发展基础上,法雷奥三期扩能开启无刷电机批量生产。作为全球汽车空调技术领先者,这家总部位于法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立足荆州,深耕全国市场。

  湖北恒隆携手日本KYB株式会,专攻汽车电动转向系统产品,中日企业演绎汽车零部件行业奏鸣曲。

  2019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中,荆州开发区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园区在产业规模、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在国内同行业具有示范作用”。

  国家商务部公布2019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上,荆州开发区赫然在列,被认定为“汽车零部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全省上榜的2个基地之一。

  平台优,则项目优;产业强,则经济强。荆州开发区已成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布局中国的战略投资洼地之一,正构筑起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1月至8月,荆州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3413.65万美元,实现外贸出口4.12亿元,总量均居全市首位。外向型经济已成为荆州开发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循环经济为荆州开发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7年荆州开发区设立绿色循环产业园,将绿色化工、纺织印染、生物医药等产业纳入其中,容纳74家企业。

  同年,荆州开发区在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划出红线:所有化工企业必须关停并转,搬迁到绿色循环产业园,在搬迁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搬大、搬强、搬活、消除污染”的绿色搬迁总目标。

  几年间,荆州开发区投资33.71亿元,建成雨污分流地下管网、热力管道和化学综合管架,实现地上和地下管网建设一体化。园区引进平台项目,大力推动企业之间循环利用,实现园区整体大循环,构建多层次绿色发展模式。

  企业发展意识也在转变,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一场绿色蝶变正在实现!

  曾经的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是荆州市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之一,2016年投入1200万元添置和升级9套环保装置。今年初,沙隆达“变身”安道麦,在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投资新建新厂区,将杀虫剂和除草剂系列产品向新厂区转移。现在新厂区内,沙隆达投资4500万元建成废液焚烧装置,与中科院合作实验的尾气生物除臭装置也投入使用。搬迁升级改造完成后,装置设施由露天改为内置,公司废水、COD、氨氮总量每年将分别减少52.56万吨、150吨、38.7吨。

  今年8月,荆州市金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家公司名列2019年“关改搬转”任务清单,新厂区对环保和生产工艺进行全面升级,淘汰甲酸和玻璃水等老产品、老项目,新上维生素B6生产原材料项目。公司投资300多万园新上一套环保设施,专门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

  目前,荆州开发区已经搬迁化工企业13家,总投资达96亿元,企业在搬迁中革新技术、提高质量、提升绿色环保水平,在关改搬转中搬大搬强,一举破解“化工围江”的产业发展困局。

  资源循环利用,构建绿色发展之本。

  投资22亿元建成的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可容纳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五金等百余家表面处理企业入驻,并辐射华中地区。该产业园由金茂实业集中建厂房、污水处理厂、检测中心等公共设施,并负责招商,对所有入园电镀企业生产废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达标排放,深层次解决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矛盾。

  安道麦建设管网2.8公里,与周边中欣皮革、楚辉化工、菲利华、众宇氢能公司等10多家企业相连,将公司产生的氢气、氯气和氮气输送到这些企业。搭建好内循环的平台,招来了雷迪森、山东民基、沃佳生物等优质企业落户。

  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为园区80家企业提供热源,集中供热后,整个开发区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879.39吨、氮氧化物725.03吨,发展低碳经济做出贡献。

  2017年8月,中环水业完善市政污水处理管网共30公里,覆盖园区所有涉水排污企业,现日处理工业污水能力达到1.7万吨,日处理生活污水量达到1.5万吨。

  高位嫁接,夯实绿色发展之基。

  今年7月,招商局集团天津药研院与能特签约,将承接招商局集团天津药研院在天津已有的原料药部分品种转产,以及未来新品种落地。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5年内实现销售规模超10亿元。

  2018年9月,四川久远集团旗下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荆州开发区签约,注资湖北三才堂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共同打造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荆州开发区以实际举措践行长江大保护发展理念,建成全球知名的高效低毒绿色农业精深加工基地和国内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特色专用化工品基地,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荆州开发区正以昂扬的姿态,在越来越宽的绿色发展道路上续写新的传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