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天凌晨4点,浩吉铁路“第一车煤”运抵江陵……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29

  9月28日22点21分,浩吉铁路首列万吨运煤专列抵达襄州北站。(记者姜远海摄)

  来了,来了!

  9月29日4点04分,浩吉铁路首列运煤专列缓缓开进江陵站台,“第一车煤”顺利抵达江陵,比原定预期时间提前约51分钟。

  襄州北站:全线最大编组站内,首列万吨运煤专列车完成分解

  9月28日22点21分,浩吉铁路首列万吨运煤专列,以“洪荒之力”从千里之外的浩勒报吉南站“跑”到湖北襄州北站,比预期时间提前约1小时抵达。

  71001次万吨重载列车在4个机头的牵引下,缓缓驶进浩吉铁路襄州北站4号站台。

  车头前挂着“浩吉铁路开通首发列车”的横幅,列车由105节运煤车厢组成,每节车厢载重80吨、自重20吨。

  这是浩吉铁路的首次,是湖北的首次,华中地区的首次,也是全中国的首次!

  此后,万吨级运煤列车,将沿浩吉铁路从内蒙古、陕西、山西的浩勒报吉等站,把优质煤运到襄州北站,然后组合分解。分解后的列车变为5000吨级以下,或沿浩吉铁路继续南下,或经联络线进入焦柳、襄渝、汉丹交汇处的襄北编组站,运送到各目的地。

  首发列车于9月28日凌晨6点30分自浩勒报吉南站开出。

  抵达襄州北站的4个机头,依依不舍告别身后1100多米长的车厢,在襄州北站入库,等待拖拽空车巨龙北上。这时,车检团队根据调度指令,寻找车厢号为4154219的车厢,这节为第54节。从这节车厢以后,万吨列车将分解为两列。

  调车员先将该车厢与后面车厢塞门分别关闭,断开制动风管。襄北车站副站长聂海平说,后面的车厢,等待指令,再做移动。

  根据操作规程,必须等机头重新挂上车厢,调车员为后半列按阻挡列车滑动的铁楔子,才能操作提勾杆,让两车脱钩。

  9月29日零时8分,根据调度指令,襄北编组站一组两个车头(车站人员俗称“双节棍”)开到襄州北站,挂上车厢。调车员何小峰,站在第54节车厢尾部,上下挥舞手持信号灯,表示“脱钩”已经准备好。

  零时9分,对讲机里传来指令,何小峰在第55节车厢第一个车轮处按上铁楔子后,熟练地启动提勾杆,并向前方再次给出信号。

  零时17分许,一声汽笛过后,随着“哐当”一声,前后列车脱钩。前54节缓缓前移,拖过道岔口后停下。经车检等程序后,开往江陵。

  9月29日3时05分,华电江陵发电厂内燃机车车头抵达江陵站,准备迎接浩吉铁路首列运煤专列。(记者罗序文廖志慧摄)

  江陵站:“第一车煤”顺利抵达

  9月29日凌晨3时05分,尽管首列运煤专列还未抵达江陵站,但前来迎接的“小伙伴”已经来了。这名“小伙伴”是一台内燃机头,也就是牵引火车头,从华电江陵发电厂鸣笛而来。十几分钟后,它将和另一个“小伙伴”一前一后护送“第一车煤”前往发电厂。

  首列运煤专列不是有火车头吗?为什么电厂还要再发出两个火车头呢?

  原来,浩吉铁路是电气化铁路,列车靠“头上”的接触电网获得电能驱动。目前,从江陵站到电厂的铁路专用线还未完成电网铺设,原车头无法开行。因此,需将原车头将于车体分离,换成内燃机头牵引。

  “还有10公里,还有5公里,还有3公里……”站台上,江陵站站长丁军的对讲机里,不时传出首列运煤专列最新的动态。

  “嘟——”4时04分,伴随着灯光和汽笛声,首列运煤专列缓缓开来,共54节车厢,1分钟后稳稳停在江陵站。

  解勾、分离……伴随着几名调车员熟练的操作,车头迅速与车体分离。4时27分,原车头开走,从另一股铁轨上调头返回襄州东站。

  4时37分,由发电厂开来的另一台牵引火车头开来,成功与车体相连。

  9月29日4时40分,华电江陵发电厂内燃机车车头与浩吉铁路首列运煤专列对接。(记者罗序文廖志慧摄)

  此刻,站台上响起了欢呼声。建设者们拉起横幅,争相与专列合影。

  据介绍,由于煤炭储运基地铁路专用重车线和翻车机房还在建设中,此次将采取临时卸煤路径,即基地铁路专用线轻车线——华电铁路专用线——华电翻车机房。通车后,基地将加快铁路专用线重车线和翻车机房建设工作。

  建设者与浩吉铁路首列运煤专列合影。(记者罗序文廖志慧摄)

  4时57分,汽笛响起,“第一车煤”开往华电江陵发电厂,今天16时,将在电厂翻车机房卸煤,完成它此行的重要使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