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70年:借改革开放东风 铺展经济社会发展新画卷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30

  洈水白云边,乐乡金松滋。70年来,松滋与新中国共成长,借改革开放东风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松滋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转型跨越崛起工业新城,生态润笔绘就山水绿城,“四区平台”构筑口岸江城,铺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乐乡大地,满眼皆春。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说,宜居、宜业、宜旅,人民安居乐业之地,谓之乐乡。松滋以项目投资为主抓手,重整松滋工业雄风,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商贸活市、文明美市的发展道路,力争用两年到三年时间,将松滋建设成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湘鄂边重要门户节点市,将松滋打造成一座名扬四方的工业新城、山水绿城、口岸江城。

  工业兴市绿色发展正当时

  松滋有百年煤炭开采史,矿业经济曾占全市经济半壁江山。2011年,该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自此转型发展。如今,松滋拥有年税收过10亿元企业1家、税收过亿元企业3家、税收过千万企业12家,其中已无矿企。矿业经济谢幕,绿色工业崛起,一座山水绿城、工业新城屹立在长江南岸。

  走进松滋市白云边生态科技园,茂林修竹,溪水潺潺,宛若置身郊野公园。酿造车间内,弥散着醉人醇香。2018年白云边销售超过45亿元,创5年来新高;上缴税收近12亿元,连续11年成为荆州工业企业纳税第一名。

  一瓶酒带出一个产业集群。白云边带动当地小麦种植、粮食加工、包装印刷、饲料加工、玻璃制品、瓶盖生产、物流配送等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集群连续10年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

  临港新区是松滋工业主战场,坐拥车阳河优良码头。近几年,新区投入20多亿元,建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及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打造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园区、港产城一体的滨江新城,引来400多亿元,入驻项目35个,聚集着一批国内500强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

  传统产业大进大出,如何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路?

  揣着“省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两张名片,临港新区支持冶金、化工、建材、造纸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

  企业内部小循环与企业间大循环构成闭合系统,荣成纸业产生的蒸气通过管道供给所需企业,宜化产生的磷石膏成为新型建材原料,园区产生的副产品硫酸被嘉施利所用。

  截至2019年9月,松滋市规上工业企业投入资金50亿元,实施自动化智能改造、产品质量升级、循环化利用等技术改造。其中,宜化投资5.8亿元进行磷石膏综合利用,利用副产品投资1亿元生产氟化铝;嘉施利投资1.5亿元新上10万吨/年水溶性复合肥,投资1.2亿元新上塑料颗粒项目;亮锐科技以全球成本和技术优势赢得总部信赖,4条全球先进生产线落户松滋。

  葛洲坝松滋水泥公司粉尘颗粒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仅为国家标准的一半;煤耗降低30%,电耗降低10%;余热发电年节约电费3000多万元;利用高温窑炉建成垃圾处理生产线,能吃掉松滋城乡所有生活垃圾。

  矿山机械、纺织服装曾是松滋传统产业,有着深厚产业积淀,企业改制后催生大批中小企业,单个企业无力承担平台建设,松滋引导龙头企业联合建立矿山机械研发中心、机加工中心、喷涂中心和材料中心。中小企业利用公共平台生产,形成比较优势,减少污染,可轻装上阵。

  三盟、大地环保为龙头的机械集团联手投资6亿元建机加工中心,各矿机厂相对分工,形成破碎、振动筛、制砂等产业链条,提高了接单能力。今年以来矿山机械订单同比增加6亿元。

  松滋引进浙江娜利国际服饰,投资3亿元新建芭蒂娜服饰,打造时装加工基地。着手与杭州艺尚小镇合作,牵头成立激光切割、样衣、模板和生产中心,建设智能订单平台系统。本地的中小服装企业通过订单平台,结合自己擅长技术,领单生产。

  目前,松滋已形成白酒酿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循环纸业六大产业集群。

  生态修复青山绿水入画来

  松滋县城东南方建有稻谷溪公园,每到傍晚就会迎来一群群锻炼、纳凉的市民。今年上半年,这处城市湿地公园举行相亲会、晚会、音乐节等活动35次,接待游客50万人次,成为松滋最亮眼的名片。

  谁能想到,因地势低洼,稻谷溪区域曾沦为松滋城区“化粪池”。3年来,稻谷溪奇迹般变身湿地公园。眼下,松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正在建设千亩人工湿地,确保“一河清水入洞庭”。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斥资50亿元,要把松滋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县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松滋“生态立市”三部曲,正徐徐上演。

  稻谷溪通过幸福渠、红旗渠等水渠与其他水系相连,周边分布着约700亩精养鱼池。由于早期雨污分流不彻底,城区污水都顺着地势流入稻谷溪湖。

  在稻谷溪区域,城区污水、渔业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形成恶性循环,水质下降为劣Ⅴ类。“听说是稻谷溪周边养的鱼,大家都不敢买,用湖水灌溉的农作物也不好卖。”提及往事,在稻谷溪旁养鱼10多年的黄代华连连摇头。

  2016年初,松滋市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连续三年共投资13亿元,稻谷溪湿地公园等10多个项目破土动工,完成退渔还湖和征地近万亩、收回湖泊1.7万多亩。其中稻谷溪湿地公园总投资2.82亿元,规划总面积3147亩、核心区1980亩。

  污水塘上建湿地公园,美丽中有艰辛。工程建设者们花两个月抽干被污染的湖水,用了10个月清理55万方淤泥,为稻谷溪进行一场“大换水”手术。

  今年1月1日,稻谷溪湿地公园开园迎宾,一湖清水让稻谷溪重新变得美丽动人,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亲子娱乐的好去处。

  规划总面积73平方公里的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水系与松滋河紧密相连。小南海是松滋市第一大自然湖泊,与稻谷溪有同样的遭遇。

  今年松滋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三年大振兴”计划,通过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处理、河湖连通等工程建设,小南海、稻谷溪和庆寿寺三个湖泊将与新河、松滋河两条河流连通,建设超千亩人工湿地,净化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城区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尾水和城区初期雨水,将劣Ⅴ类水提升至Ⅲ类,汇入松滋河,实现“一河清水入洞庭”。

  7月2日,该市小南海湖岸边,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穿梭,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正酣。以前深达两米的淤泥被全部挖走,填上黄土压实,再浇筑起一方方网球场大小、整齐划一的水泥隔槽。

  松滋市与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50亿元将松滋打造为长江经济带县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生态产业投资领域,打造县级生态绿色试验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城镇建设领域,重点建设小南海旅游风景区,将其打造成最具生态优势、康养优势、旅游吸引力的休闲目的地和国家4A级风景区;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推进实施农业产业园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矿产品深加工领域,开发利用松滋储量大、经济价值较高的石灰岩、白云岩、方解石等多种矿产资源。

  美丽蝶变筑梦长江起“三城”

  2015年11月,全国新型城镇化第二批试点县市名单公布,松滋市被纳入其中。站在全新起点上,松滋市委、市政府反复酝酿与论证,锚定工业新城、山水绿城、口岸江城“三城”定位,为城市建设布下“定盘星”。

  新思维谋篇布局,新理念工笔描绘。松滋量身定制“四区驱动”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临港综合枢纽区、城东产城融合区、金松现代新城区、小南海生态涵养区。

  临港新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焦柳铁路、江南高速,打造松滋开放的“桥头堡”。绿色生态的循环经济园区欣欣向荣,获批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松滋港一派繁忙,年吞吐量已达450万吨。物流、车流、船流在这里汇聚,“松滋制造”从这里起航,挺进广阔市场,奔向蔚蓝大海。

  城东产城融合区按照“一江两镇”城市布局,打造松滋经济发展的“梦工厂”。产业向这里聚集,城市向这里延伸,产城融合彰显活力。目前,园区产值突破百亿,建成区面积达到6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67家,吸纳就业1.5万人。

  金松现代新城区,“让民生成为最美丽的风景”,从口号变为行动,从蓝图化为实景。小学、初中、高中、幼儿园“三校一园”,按时间节点陆续迎来新生。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新的全民健身中心、新的客运中心、新的医疗综合体相继投入使用,昔日城市服务短板成为“长板”。16公里城市慢性绿道,市民在绿色中徜徉。

  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生态修复之风吹皱一湖春水。行走其间,一幅生动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这里已然成为松滋落实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试验区,成为松滋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新样本,人民乐享其中的“后花园”。

  “四区”竞速发展,优化城市格局,加速产城融合,成为产业布局的主阵地,经济生长的大平台,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稳固城市基石,以人为本。挺起城市脊梁,产业为先。

  以产业升级为主轴,以产业融合为核心,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松滋经济从过去单一的“煤产业、矿经济”向多元化产业转型,形成白酒酿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循环纸业六大支柱,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如今,松滋市返乡创业园、重资产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省级化工园四大“园中园”加速成长,成为产业崛起的新“孵化器”。同时,松滋在湖北省率先创新试点,“松绑”农民耕地、房地权益,并设立了1000万元农民工培训基金,打造农民城区创业就业、安家落户的新“磁场”。

  擦亮城市颜值,城乡一体。提升城市内涵,“五城同创”。

  松滋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景观化、示范化城乡形态塑造,勾勒“一半山水一半城”。今年3月,投资55亿元的洈水镇特色小镇项目踏浪启航,10年雕琢,未来将成为全国知名的体育旅游示范区与5A级旅游目的地。30里开外的卸甲坪土家族乡,温泉小镇建设结出硕果,风俗变风景,家园变花园,产品变礼品,昔日穷山沟,今朝淘金地。一批美丽乡村崭露头角,23个镇、村被命名为“湖北省森林城镇”和“湖北省绿色乡村”。樟木溪村晋身“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顺势而为。松滋绘就城市建设新坐标,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每一条支街小巷,都成为“五城同创”的战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整座城市向上的动力;志愿者行走田间地头,大旗插上道德高地;同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每一个路人甲都成为主体……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划子嘴,一个历史的符号,镌刻着松滋城市变迁的印记,也承载着三代棚户居民的安居梦想。而今,她在时代的洪流中迎来涅槃重生。

  未来3年,松滋市委、市政府规划投融资60亿元,完成划子嘴棚户区拆迁、划子嘴新社区建设、老城区环境改造三大工程。届时,“一江两岸十里画廊”,将是松滋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筑梦长江,一座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民生幸福、风格时尚的美丽城市,正在闪亮荆楚大地。

  乡村振兴陇上阡陌风光好

  “加快建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战略全面实施,让松滋的田垄阡陌,风光无限。

  2019年3月20日,该市首届花卉苗木节在陈店镇召开。这个曾经并不起眼的丘陵小镇,现在拥有花卉苗木面积3万亩,产值突破2亿元。在该市纸厂河镇桂花树村,8000多亩农田连片发展虾稻连作,产值达到6650万元。昔日贫困村,变身“松滋虾稻连作产业第一村”。在该市王家桥镇,投资1100多万元的1500亩蜜柚示范带已经建成。预计2020年,实现种植面积5万亩,产值过亿元,王家桥剑指“湖北蜜柚第一镇”。

  2018年以来,松滋谋划“一圈、两核、三区”农业地图,六大产业带正蓬勃兴起:平原乡镇环湖地区形成虾稻连作产业带;杨林市、万家、洈水、王家桥等乡镇形成南五场柑橘产业带;街河市、斯家场、陈店等乡镇形成油茶产业带和红东线苗木产业带;八宝、沙道观等乡镇巩固提升西瓜产业带;新江口、洈水等乡镇加快形成三产融合产业带;以及迷迭香、生猪、牛羊等特色种植养殖带。发展“双水双绿双果”,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松滋农产品品牌,农业专合组织换挡提速。

  “车行天下,心泊洈水。”2019年,松滋洈水入列首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在“荆州屋脊”卸甲坪土家族乡,“打造温泉康养小镇,争创国家4A景区”——山乡精神正书写新的传奇。从洈水、卸甲坪、中心城区的旅游“金三角”,到刘家场三眼泉、三堰埫民宿、工业遗址,从稻谷溪湿地公园,到面向全国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再到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全域旅游全面布局,连缀成乡村振兴的大美壮锦!

  在新江口镇,集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商业服务于一体,计划总投资18.08亿元,总面积22万平方米,万联康养民俗文化村项目正紧锣密鼓。该市正大力推进家具建材、农产品批发等专业市场建设;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等产业,争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办好首届美食文化节,争创“中国美食之乡”;实施“百亿产业培育工程”和“五个十工程”,力争一批产业三至五年内突破百亿规模。

  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挺起松滋农村产业振兴的脊梁。

  人才兴,事业兴。2018年6月,在该市刘家场镇郑家铺村,年薪20万元的上海日资企业高管覃安心,回到家乡当治保主任,并投入200多万元成立洈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松滋正对接“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荆州海智计划”,广聚四方英才,培养造就一批“松滋工匠”“松滋能人”,培养一支“三农”铁军。既吸引人才,更留住人才。“乐乡大舞台,百姓乐开怀。”松滋文化品牌“乐乡大舞台”送法下乡,场场爆满。农村广播“村村响”,党的声音激荡田间垄上;本土民歌“跑四回”,传遍大街小巷;全域禁鞭,禁出平安宁静;村村都有理事会,人情风销声匿迹;基层社区“五微治理”新模式,平安之声遍乐乡……建设乡风文明,塑造“文化名片”,弘扬法治精神,文化之魂深植于乡村振兴的厚重土壤。

  2018年10月30日,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宁夏开幕,年度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花落松滋。在长江岸线,两年内万亩林地将化为“绿色长龙”;在西部山地,两年内10家以上矿山将全面关闭;在洈水,“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独恋这方山水;“三水”共治,迎来水清岸绿;“厕所革命”“三清一改”“绿满村庄”,亮出美丽家园;乡镇污水处理厂加速建设,全链条式垃圾处理体系提升城乡“颜值”……建设100个精品型和提升型示范村,150个基础型村,争创江汉平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一场绿色革命在松滋悄然掀起。

  乡村振兴“老来俏”!2019年5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聚焦该市“五老人员”投身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故事。在纸厂河镇大湖村村史馆里,“王家大湖剿匪记”铺展出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红色阵地建设已成为创业共富的坚强磐石。基层组织强起来,乡村振兴强起来。覆盖全市的村(社区)书记大轮训,激活红色“引擎”;参与村级建设项目、惠农政策落实、矛盾纠纷调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理事会会理事;用人导向重实绩,“红色头雁”带领乡亲共走致富路……在松滋,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产业振兴举龙头,人才振兴增活力,文化振兴注灵魂,生态振兴谋福祉,组织振兴强根基,汇聚成松滋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